close
  最近有一篇消息指出,被發掘出來的《猶大福音》抄本真的是千年前的古物,所以不少見獵心喜的人又開始蠢蠢欲動,準備大打基督教的屁股。

  但是這不是我要說,抄本真的是那時代的玩意,不代表裡面的內容是真的。所謂的「馬太福音」,希臘文是這麼寫的:「ΚΑΤΑ ΜΑΘΘΑΙΟΝ」,意思是「根據馬太」(According Matthew)。如果說《猶大福音》是真的,那是怎麼寫的,通靈?觀落陰?

  其實在教父時期,當時很多諾斯底教派,利用當時流行的基督教,傳自己的教義,一時之間偽作大起,基督教的教父們在辛苦奮鬥之後,終於確立四福音體制,把其他許多偽書排除在基督教的大門之外,使基督教能夠保持其神學的獨特性。

  當然啦,有人會說:「難道猶大不可能自知必死,先寫下猶大福音嗎?」

  我會說,原本基督教是口傳的,直到他們發現第一代教徒多已凋零,才開始寫起「耶穌回憶錄」=福音書,說「猶大先寫下福音書」這種說法,很難讓人認同。

  這件事情,讓我想起「孔子誅少正卯」這件事。許多人在網路上攻擊孔子的時候,都會說孔子排除政敵不遺餘力,用無實之罪殺少正卯云云。但是孔子誅少卯,首見於《荀子.宥坐》篇。蓋此篇成書至少要到荀子20歲之後,荀子生於西元前313年,成書假設在20歲,則是成於西元前293年。

  那孔子什麼時候死呢?孔子在西元前479年過世,中間足足差了186年,而且這個差距只會擴大不會縮小。一個快兩百年以後的人跳出來說,孔子殺了少正卯,然後從此一堆人不明所以,跟著附和或怒罵孔子,這其實很奇怪。

  有人說:「這難道不是儒家為孔子隱諱事實嗎?

  我會說,儒家替孔子掩飾就算了,在這段時間成書的左傳、穀梁傳、國語等書,也不紀錄,這就很奇怪。其實在人類文化發展的早期,以別的聖賢名義託書著作或說寓言,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

  比方說,基督教早期也有人仿保羅的名字寫信,保羅書信在最近也被鑑定出有一些是由人代筆,不是保羅寫的-也不是出於保羅的意思。或是列子記載的「兩兒辯日」的故事,裡面雖然提到孔子,但是多半也是託書寓言,不是史實。

  治史之事,原本該嚴謹對待之,如果說像聞到血腥味的鯊魚一樣,一味只追求刺激、翻案,這就不免有譁眾取寵之嫌疑了。無奈最近見獵心喜之事頻頻見報,人人想推翻權威、打倒權威。

  我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個人這麼說:「『反 權威』也像一種宗教一樣,深信『凡是權威所傳達的道理都只是想把妳洗腦,好方便他們控制的一種言論。而不是歷經多年歷練的一種思想甚至建言。凡是權威都是 運用武力財力權力迫使別人屈服的一種邪惡,而不是沉澱多年經驗,能透徹了解世界的人、的事、的團體所得到的一種尊重。所以相信權威是邪惡的人一定要不斷抵 抗,否則權威必定會把妳化作沒有思想的奴隸。』

  權威之所以為權威,聖經、論語可以流傳數千年,不只是因為他們是權威,手中握有強大權力可以弭平不信者,當這些思想理論都還是弱勢的時候,他們能夠不被時代淘汰而留存下來,其思想必定有過人之處。

  如果說一味抗拒、排斥,反而會看不見其中的真實。無論是治史、讀書都是如此。這裡要引用《論語》的一句話:「攻乎異端,斯害也已」,如果不能持中守正,一味走偏門,那結果必定就是有害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