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開幕戰到今天,La new熊隊已經歷經八場比賽,目前先發固定為強森、羅銳、黃俊中、許文雄,放在牛棚的投手有:郭建宏、蔡英峰、許志昌、李風華。學會無限RP海的洪一中,似乎突然忘記了自己會這招絕技似的,大幅領先也上李風華、凍結比數也上李風華、處理局數還是上李風華。

  當然,球迷抱怨之聲不絕於耳,如果我們把李風華使用的量攤開,會發現實在相當驚人:

日期 局數 球數
3/16 3.1 54
3/19 4.0 56
3/22 1.0 26
3/23 1.0 14
3/25 3.2 59
3/28 2.1 37
3/29 0.2 2

  如表,可以發現,雖然說教練有做投手保護-比如說要投長局數的時候,就會讓他多休息幾天,但是這樣的使用量,說真的還是相當驚人,更別提從三月十九到三月二十五日,其實李風華是四連投的狀況。

  如果要說,為什麼會發生這種狀況的話,其實從La new的牛棚就可以看的出來:目前一軍的牛棚有五個投手:在這五個投手之中,除去最受信賴也最操勞的李風華之外,其他人各有狀況。

  梁如豪:去年季初表現良好,之後狀況逐漸變差,從此教練的信任度也就下降,依局數來看的話,他在教練心中的信任度可能已經低於許志昌。

  許志昌:去年表現還不錯,但是教練對於許志昌仍然不敢太過於委以重任,要比分相當大才能看到他。今年上場的幾場控球都不太好,或許是太過於緊張也說不定,總之、教練團對於他的信心指數也是不足的。

  蔡英峰:傳言一直為傷所苦,去年成績不太好,從出手的arm slot來看,傳言應該屬實。今年第一次上場的時候還好,接下來手臂又掉了下來,3/29的出賽出手的arm slot已經接近側投,當然,表現也就不好了。

  郭建宏:雖然說是乙組傳奇,但是控球似乎不好,當然,教練團對於他的信心指數也不高。

  在這種狀況之下,洪一中的選擇只剩下一個:李風華。其他信任值較高的選手如:鈴木誠、徐余偉、許志華都還在二軍養傷或調整,因此他們的局數就掉到了李風華的頭上。

  在指責教練之前,我想我們應該考慮另外一件事情:如果說今天La new是一隻大聯盟球隊的話,會如此捉襟見肘嗎?

  我想答案是否定的。首先,大聯盟有完整的小聯盟系統,就算倒楣如去年的洋基,他們也有投手可以拉拔上大聯盟。或是他們可以選擇簽FA來補強,但是在台灣,我們的二軍深度不足,和一軍的差異太大,二軍投手很難找到可以補上一軍投手位置的人,再者,我們的補強也只有靠洋將,不能季中登錄本土選手也是一個缺陷。

  因此,制度上的缺陷與二軍功能的不彰,導致了李風華連投的一部分因素:當然,一個成立沒幾年的二軍,要和大聯盟那種完整的棒球系統比較是太苛求了一些,但是我們仍然可以知道,其實台灣的二軍還有很多部份需要補強的。

  其次,FA制度與本土選手的登錄限制,似乎也到了需要去省思的時刻。

  當然,即使是這樣,我們也不能夠說:那麼,既然沒辦法,那為了戰績,就只好請李風華燃燒了吧。La new自從拿過一次總冠軍,擠進名門球隊之後,這幾年來戰績的壓力比起墊底的時候,反而更加的巨大。

  墊底時期的La new,贏球是賺到,輸球是應該。但是現在的La new,對於戰績會更加計較,不過如果就長遠來看,李風華是很好的投手,如果就這麼把他燃燒掉的話,對於球隊的損失是相當巨大的。教練應該要更加小心的使用-即使要放棄幾場比賽也無所謂-職棒比賽是要打滿一百場決勝負的,季初拘泥於一場、兩場比賽導致後面直接報銷一個好的RP,可以說其實是得不償失。

  而不停的壓上李風華,在三月二十五日的比賽也得到了苦果:最後李風華在投了3.2局之後,被張泰山擊出再見安打,La new以6:7輸了比賽。

  所以,我想問的是:當我們發現RP已經不夠使用的時候,應該要進行補強的GM,現在在做什麼?

  「反正到了四月,就會有傷兵陸續歸隊,咬著牙撐過去吧!」這種想法我覺得是不行的,就如前文所說,如果說撐過去了、卻操壞了李風華,那真的就是得不償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