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識藍波嗎?

  或許這個名字對於某些人來說,已經很遙遠了,《第一滴血》,越戰老兵,太古老。不過我要在這裡推薦,如果你沒有看過,去看一次。

  每次當我聽到那段「It's wasn't my war, you asked me, I didn't ask you ! I did everything to win, but someone didn't let us win. And at home at airport those maggots were protesting. They spat at me, called me a baby murder and shit like that !」的時候,我總是會想起台灣那些去「為國爭光」的球員。

  他們沒有必要被人罵「國恥」,被人罵「最好游泳回來」,雖然沒有人真的去機場舉標語抗議,吐他們口水,但是私底下開罵從來沒少過,詞彙之惡毒連地獄的惡魔聽了都會覺得自嘆弗如,只因為他們輸球-或是輸給一支不該、或說不能輸的球隊。

  我看到新聞,說經典賽徵召不順利,體委會以後打算用兵役來威脅-是的,我必須用「威脅」來形容這種行為-球員參加徵召,不然的話就抓去當大頭兵。不是每個人都是林英傑,在兩年-現在是一年兵役以後,還能夠保有往日身手。

  當然,這同等於宣告封殺這些球員的未來,無論是想去國外也好,想留在國內打職棒也好,在服完兵役以後,一切都歸於無有,你不會記得怎麼投出令人吃驚的指叉球,只會記得「清槍開始、清槍蹲下」,當然你也不會記得怎麼把球幹到牆外,只會記得怎麼把皮鞋擦亮到可以當鏡子擠粉刺。

  雖然說棒協說「會嚴重考慮」,「非必要不使用」,但是基本上話說出來了,就是說明了我要這樣幹。因為中華棒協的紀錄,實在也有些不良-小小提一件:比方說,郭泓志。

  說到為國爭光,我得提一個人的故事。

  放心,不是越戰老兵,那太遙遠了,只不過幾年前的事情而已。

  話說,現在有許多國內的年輕好手以升上世界棒球最高殿堂大聯盟為目標,在小聯盟努力奮戰,曾經有一位選手也和他們一樣,提著球棒整理行囊遠赴重洋,想要登上光輝璀璨的舞台。

  小聯盟的生活是很困苦的,大聯盟代表的是一切-高薪、肯定、成功。

  這位青年在旅美生涯的某年,於2A打出了.313/.422/.629,K/BB 65/41的成績,因為有著宰制2A的實力,隔年他就被升上3A,或許是不適應,他第一年在3A並沒有很好的表現。

  隔年開始,亞錦賽、奧運、他毫不缺席。在球季中去「為國爭光」,一定會影響到他的調整與訓練,尤其是奧運當年,他春訓遲了,季中又去打奧運,如果說他亞錦賽和奧運這兩年不回國,留在國外打冬聯,然後辭退奧運的話,或許他會有一個不一樣的生涯。

  在王建民之前,電視會搶著轉播另一支美國職棒球隊,因為有一個台灣打者天天站在左外野。

  而他現在得到的是什麼呢?

  當然,中華職棒聯盟的最高薪聽起來並沒有對他太差。

  但是我們不要忘記,這是大聯盟的底薪,而且大聯盟看起來不會每年都有倒閉危機和三不五時出現的簽賭疑雲。

  我們有什麼資格要求球員「為國爭光」,而犧牲自己的未來?

  我必須這麼說:球員基於愛國情操,寧願賭上自己的棒球生涯身披中華隊戰袍出征,那是他們願意犧牲,而不是他們欠我們什麼,活該就是要去。

  如果在棒球上替國族爭榮譽這麼重要,我就要問某些人,問那些宣稱不接受徵召就是不愛國的人,那你們為什麼不自己去打?

  這不是什麼瘋話,而是實在的話。如果某些人覺得這件事情真的很重要,重要到非得賭上職業生涯不可,那他們就鍛鍊自己到可以去打職棒、打國際賽,然後拿自己的生涯賭上去,而不是拿別人的生涯去賭,然後自己在一旁說風涼話。

  至於棒協如果要拿著兵役,強壓球員上陣的話,我只能借用《趙寧留美記》裡面的一段台詞:「我們的政府對留學生毫不照顧,等到他們掙扎到衣錦了,再請他們榮歸」,把1968年的政府和留學生代換成2009年的棒協和旅美球員,似乎沒有什麼改變。

  王建民在借來打奧運的時候,說只能丟100球,結果他丟了幾球?如果不是致命的第104球被高橋由伸送出大牆,我不知道他會丟到120,還是130球?

  增菘瑋已經要去印地安人小聯盟系統打球,結果2006洲際杯又先發又後援,過度使用的結果遭到印地安人來函關切,最後嚴訂使用規則,這難道要怪印地安人太吝嗇?

  愛國應該是發自內心自己愛,不是拿著愛國的帽子往別人的頭上戴。

  否則,我只能說這兩個字的代價,實在太龐大、太龐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