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之前說過郭嚴文在RK都打的很鳥,在CPBL一定更鳥之類的話,不過現在看起來臉已經被郭嚴文打的像豬頭一樣腫,這感覺還蠻悲傷的。

  假如現在說「不過幾場比賽而已,郭嚴文一定會鳥掉」,這聽起來比較像是在詛咒而不是預言,所以這種不服輸的話就算了。

  但事出必有因,郭嚴文若是毫無弱點,那他在RK的成績不會鳥到只能當守備組,畢竟數據這種東西,是棒球場上一投一打慢慢累積起來,是真正發生過的事情。

  這幾場比賽看下來,郭嚴文具有相當好的揮棒,所以長打潛力值得期待,選球也不是很差,不會到什麼都亂揮一通的程度,能打出驚人的打擊三圍:.348/.333/.609(2011/04/08)並不意外。

  就算把中華職棒的使用球華櫻990彈性比較高算進去,OPS.942跟Rk時期的.666也是差了不只一個檔次,那麼,是什麼造成這中間的差別?

  從幾個小小樣本的打擊應對,和郭嚴文的站位來看,郭嚴文的弱點恐怕蠻清楚的:他對內角球打不好,而且可能不只內角垂直變化球打不太好,而是內角速球也打不好,這或許就是他Rk成績這麼差的原因。

  聽到這邊想必已經有人開始準備大喊狗屁,至少在郭嚴文出賽的幾場比賽來看,他從來沒有啥內角速球打不好的問題。

  不過,我得說,所謂內角速球不是把四縫線丟進內角就叫內角速球,CPBL所謂「很快的投手」大部分都是說140連發,140聽起來是很威,可是把kph換算成mph以後,我們就會發現原來CPBL所謂很快的投手不過88mph。

  但即使是「菜鳥聯盟」,投手新秀還是經常可見94、95mph在跑,所謂菜鳥聯盟的明星賽,丟出來的速球都是唰唰叫,有速度有尾勁的--而且他們通常很敢丟內角,這才算有用的、「真正的」內角速球。

  一般來說,對於內角球打不好有兩種對應的站位,一種是盡量靠近本壘,一種是稍微遠離一點--聽起來有點像在講廢話,不過大概就是這樣。

  站離本壘遠一點會失去一些對外角球的應對能力,卻能夠提昇應對內角速球的能力;而第二種站法如果極端一點,就是所謂「外角靠球棒、內角護肘上」。

  對於控球不好的投手來說,一個站的很靠近本壘板的打者,會壓縮到他丟內角球的空間,所以郭嚴文選擇這種站位,多多少少有些用站位掩護其打擊弱點的味道。

  說到這裡,這代表什麼?

  代表郭嚴文在CPBL的成績或許會不錯,只要對手不是羅曼或是銳這種等級,要殺郭嚴文還不是這麼容易,也許他會比詹智堯還要先變成Lamigo夢寐以求的左打長槍也說不定。

  不過我現在這麼說了,希望接下來不要郭嚴文又被內角球修理的滿頭是包,那我就連續被這傢伙打臉打兩次了。

  這算不算照經上說的:「如果有人打你的右臉,就連左臉也給他打」啊?無涯霽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