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職棒必須做卻不做的改革,其實從以前到現在,能被稱為「有志之士」的球迷,實在沒有少過。到了現在,球迷的熱情與活力不減、而資訊得著的速度與方便程度卻遠勝過職棒初期。這時候,球團要再用老方法哄騙球迷,實在是完全行不通了。

  雖然有些球團可以大搖大擺的對球迷說:「不爽就不要看球!」但是說實在的,這也是抓準了球迷最後還是會付錢、買票的心理才敢這麼大聲嚷嚷。如果說哪天真的讓他嚐到失去球迷的苦果,那……那、我猜他也不會改革,反而會乾脆把球隊賣掉。

  說起來有點讓人難過,不過眼下中華職棒的市場就是這麼回事。

  球迷、付錢看球的人。這樣的人當然有權利大喊:「我要看精彩的比賽、我要看有名的選手……」等等、之類的要求。因為顧客畢竟有權利向提供服務的老闆提出
任何要求,而老闆如果想要留住這些客戶,就必須要盡力的滿足他們的要求。不過,我們在這裡就不得不去討論一件有點讓人難堪的事情。相對於花兩百元的成本才能拉進來看球的客人,在一張票三百元的情形下,那些只要花一百元、甚至五十元的客人是比較受歡迎的。

  雖然沒有什麼統計的數字,不過,進場看球的人和聲嘶力竭的呼喊改革的球迷,似乎沒有完全的正相關,甚至毋寧說,呼喊改革的球迷由於中華職棒改革速度過於牛步、又常常
倒行逆施,比如說把讓渡名單弄的亂七八糟,導致被球迷笑稱「超渡名單」,原本球迷要求的美意反而變成封殺球員的道具等等作法,導致這些熱心改革的球迷反而在失望的情形下,不去球場看球。

  於是這裡形成了一個弔詭的循環。

  球迷的立意原來是好的,不能得到期望中的服務就不去消費,也是天經地義的道理。什麼含淚支持、不離不棄,最後得到的結果就是「
含淚支持、變墊腳石;不離不棄、被當玩具」。但是球團會因為任何理由而乾脆放棄這群不好討好的球迷,轉而選擇去欺騙那些資訊並不是這麼發達的球迷、看中華職棒當休閒的球迷-簡單的來說,就是直接放味精去欺騙大部分客人,遠比辛苦的熬三天三夜的的湯頭來取悅多一點點的客人來的方便、容易的多。

  這就是一般球迷們稱呼的,中華職棒的「
地攤心態」。

  當然,你不會要求你家路口那家蚵仔麵線的碗要用仿汝窯冰裂天青碗、或是青花留白蟠龍波浪紋碗之類的東西裝著用數十種嚴選素材精心調製的麵線端上來給你,因為你只花了三十塊錢坐下來,得到的當然是三十塊錢左右的待遇。

  中華職棒的門票一張三百元,外野可以拿免費票。日本職棒的外野站票一張兩千日圓,折合台幣約五百四十八元,最便宜的美國職棒門票一張八塊錢美元,折合台幣大約兩百六十二元。(這是今天的匯率,題外話,我真懷念那個美金25:1台幣的時光)

  當然,我提出來的價格還是最便宜的,而不是最高的。

  這要證明什麼呢,這要證明的當然是,中華職棒和日本職棒或是美國職棒大聯盟比起來,確實和路邊的小吃攤沒有兩樣。所以,球迷在目前只能得到路邊攤的待遇,也是
可以說明的。

  不過、又回過頭來說。難道為了讓球團能夠改革,所以球迷就得先餵飽球團的口袋嗎?這當然也不是,要知道,密宗有所謂的方便法門,也就是為了讓修行者不被塵世的俗務煩身亂心,所以特別讓修行者能夠方便的得到金錢等等,好一心求道。不過嘛,很多人是只要方便不要法門的。即使球迷把球團餵飽了,球團也不見得會知所進步,反而也可能覺得「
我現在已經可以賺這麼多,何必去花大錢去改革?

  在中華職棒的情形裡面,沒有人會想要先換大碗。先換大碗的人總要承受著虧損的命運。在有名的棒球討論網站
「民明書房」裡面曾經有一篇文章探討過,在現行體制下,某有名球隊的財務狀況,事實上並不能說是虧損,反而是賺錢的。

  商人愛錢,天經地義。俗話說的好,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做,更別提如果殺頭生意殺的是
別人的頭,那只有冤大頭才會不去做。因此,如果有一個想要換大碗的老闆出來,球迷們千萬不要嫌他的步調緩慢,因為有很多時候,改革這種事情,是急不來的。

  我們都希望能畢其功於一役。改革,當然一次就要改到最好、最完美,而且有各大聯盟的前仆後繼作為我們的寫照與依據,要一次完事,也應該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

  不過,事實是:
既得利益者不可能放手自己手上的權利,要他們一次把手上有的東西吐出來,只有徹底革命一途。雖然我想,如果可以的話,想揭竿而起的球迷應該不在少數,可是在台灣,法律上是禁止我們拿著球棒去攻打各大球團辦公室來發洩我們的憤怒與控訴的。

  說起來,真正的徹底改革,就是把中華職棒廢掉,換一個新的聯盟重新再來,也就是網路上最愛說的
砍掉重練。不過在這個企業並不是積極投入職棒運動的國家裡面,是否真的能夠湊成新聯盟達成新氣象,還是胡鬧一陣子以後兩邊不堪虧損又重新合併,這也就不得而知。

  因為我們知道,並不是所有的球迷都是唾棄現在的中華職棒的。也有人覺得「這樣很好」就進去看球的。雖然說自從公視接手美國職棒大聯盟的轉播之後,中華職棒這家地攤突然要面臨對面開了一家五星級飯店的挑戰,能滿足於地攤現狀的人可以預期會越來越少,不過這樣的人畢竟現在還是存在的。

  如果我們要進行體制內改革,球迷就必須要忍受這種牛步化的改革步調,因為這就是
和平演變必然的過程。迅速的改革是革命、緩慢的改革則是體制內改革的特色。

  當然,這裡並不是要高喊:「請球迷現在無條件的支持
改革者,快進場看球!」

  球迷的抱怨是有必要存在的、不到盡善盡美決不休止推動改革的球迷也是必要存在的。就和之前的文章說的一樣,球隊如果幹了一件讓你爽的事情,你就進場看球,如果球隊做了一個讓你不高興的決策,你可以從此站在門外直到氣消為止。

  球迷沒有必要委曲求全,但是偶爾也要知道,球團的改革(從教練、洋將、球員合約等)必然是緩慢的,尤其某些成本開銷過於巨大的地方,改革當然只能取其一、而不能得兩全。

  當然,這還牽涉到球團的規模,有些
球團有心改革,不過企業規模卻不大、有些球團雖然有錢,但是對於球隊事務卻興趣缺缺、或甚至認為這是賠錢貨的球團也有。在這樣的情形下,要求球團迅速改革,制定合理規章、聘請外國教練要一次完成,實在不可能。

  在規章方面,會有一些
既得利益者會刻意阻礙改革,而在教練與球員薪水方面,則受限於球團規模與母企業願意給球隊多少錢。在球隊的盈虧無法自負、又盈餘不多的情形下,需要花錢的改革也就會緩下來。當然,我不會相信有虧本十七年的球隊就是了。

  所以、球迷的任務是什麼呢?

  球迷的任務就和現在一樣,繼續抱怨、或提出解決方案,去推、去逼球團行動。但是偶爾如果球團做了一件讓你很爽的事情,去看一場球當作回報,如果他們偶爾走對了方向,也不要吝惜給他們掌聲。不要忘記,有很多時候,改革不是一蹴可及的。

  球迷要自救,但是偶爾分一點點同理心給球團。當然、不要太多,太多的話我們又要開始
抱來抱去了。改革的緩慢與抉擇是一種必然,所以球迷要有一點耐心,看看結果,再來說話。現在球團收集情報的手段,和球迷一樣多,如果球迷缺乏耐心、無的放矢,球團老闆看了難免不高興,萬一因此把所有球迷的建言都當放屁,那就不好了。

  我們現在光臨的是地攤,要改建成五星級飯店需要一點時間,除非叫老闆整棟打掉重蓋,不然的話,還是稍微等一會吧,畢竟已經有人開始動手了,我們可以等等看。

  畢竟,我們還可以選擇隔壁的日本料理店和對面的五星級飯店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