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澤大介的漫畫:《將太的壽司》裡面,由傳說的壽司師父大年寺提到一段話,他是這麼說的:「你……曾經……害怕做壽司過嗎?我曾經有過,而且是無數次。尋求自己所能得到最好的材料,使出自己最好的技術來做壽司,但是評定其好壞的,卻是一名陌生人的味覺。



  我不知道壽司師父對於完全沒有味覺,覺得美乃滋是天下第一美味的客人來批評他的壽司難吃的時候,他會有怎麼樣的感想,可是對於某些評論,我真的只能說,拜託,如果你對於文字的觸覺是這麼膚淺的話,不要來評論我的小說。



  雖然不免會被認為是作者的傲慢,可是,說真的,每部小說都是作者的珍寶,認真的作者是用盡心力去寫他手上的作品的。然而被某些絲毫沒有文字觸覺的人批評的一文不值的時候,那實在是很慘的事情。



  在通過「通順」的門檻之後,一篇小說-也許是別的,總之是文學的價值就是模糊的,那不是像武術一樣,可以約出來一較高低,也不是像廉價的資本主義模式,給予評點然後得分,最後綜合出所謂的「程度」來。



  說真的,有時候我會很像對某些人大喊。



  書看不多、對文字的觸覺不好那是你的事情,但是你不要用那樣的水準去評斷我的作品,我會感覺到很悲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