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的行程先到碑林,去看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其實也是這次旅行的重點。碑林位在西安孔廟內,入口有一個巨大的牌坊,再往裡面走,是孔廟入口的欞星門。



  欞星門的正面上方寫著「孔廟」,東門上書「德配天地」,西門上書「道貫古今」。儒家思想的偉大開創者孔子,他的思想影響中國長達兩千多年,孔子曾經說「吾道以一貫之」,他所要傳達教導的,只不過是一個「道」-就是「大道」,就是「仁」。



  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建立於唐朝,是基督教傳入中國、並曾經興盛的鐵證。看完了這塊碑石,我們離開孔廟,趕往樓觀台。



  樓觀台,傳說中是道教思想的發源地,如果說中國人得志的時候立身處世的指導原則是「儒」,那麼在不得志的時候,安身立命的原則就是「道」,而這裡就是道家開創者老子說經的地方。曾經有人這麼說:「關中山河百二,以終南為最勝;終南千峰聳翠,以樓觀為最佳。」,樓觀台的風景確實不錯,爬到老子祠的時候遠眺諸峰,一片青蔥翠綠,讓人心曠神怡。



  要進入樓觀台的時候,也有一片長長的大牆,大牆上寫著四個大字「道貫古今」。



  老子的「道」玄妙神奇,變幻莫測,那是一個既變又不變、既動又不動的道理,真理在矛盾中彰顯,看似矛盾卻仍是一道,道德經五千言,所要傳授的,也不過就是如此而已。



  離開樓觀台,我們走上通往大秦寺寶塔的長長道路。



  陝西屬於黃土高原,遍地是黃土,走過村子,那裡的生活既原始又純樸,我不知道-或許他們裡面有些現代化的設備,但是他們似乎維持著幾百年前的生活型態,又或許中國的農民從來沒變過,周、秦、漢、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帝力於我何有哉?」是他們的理想,可是在時代的變遷中,這卻永遠是理想。



  我突然了解到老子為什麼要推廣「小國寡民,雞犬相聞,老死不相往來」。在這種絕對的封閉裡面,我們才能找到絕對的幸福。人如果成群,就要結黨,如果結黨,就要鬥,那麼不如不成群、不成群人就不相鬥了-沒有盲腸,就沒有盲腸炎,似乎是這樣的想法。



  大秦寺寶塔雖然和樓觀台風景區連在一起,卻座落在另一座山頭處,在陝西的土地上行行復行行,走過彎曲的山路,幾次在山路的轉折間看見寶塔,然後又隱沒,直到它巍峨的聳立在我們的前方,我們才發現這棟建築是如此巨大,就像一個將傾而未倒的巨人,背負著唐朝到現在千餘年的歷史。



  我突然想到亞特拉斯的塑像。



  懷抱著這樣的想法,我看著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基督教是一個以「愛」為主的宗教,保羅在哥林多前書裡面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或許,這就是基督教的「一道」吧。



  在回程的路上,我心裡有著滿滿的疑惑:一個宣揚「愛」的宗教來到了以「仁」為本的國家,起初他是被接受的,後來卻不被接受了,是這個國家變質了,還是這個宗教變質了,或是兩者都有呢?



  我想到孔子、想到老子、又想到基督。



  他們都有要告訴我們的道理,那道理極其精妙,卻又用一個字就可以說明,這個道瞭解了就像輕盈的羽毛,不瞭解就像沈重的石磨,是否能領受,卻全看個人。



  一道相授。



  而我們每個人都是求道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