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醒來,天空又下著細雨。據說夏天的西安並不多雨,總是碰上雨點的我們,或許是幸運的-二十四、二十五度總比四十度好。



  其他人驅車前往三自教會做禮拜,而我在和當地同學一起拖完行李以後,才去和他們會合。三自教會新蓋的禮拜堂裡面有一股木造家具的味道,外面的雨點靜靜的飄著,室內有點陰暗,應該是雪白的裝潢看起來帶點微灰,外面的講道聲悶悶的響著,裡面的人安靜的坐著,我不知道他們講了什麼,我也沒有用心去聽,只是看著書。



  講道結束,我看見舊的禮拜堂,我想起很久以前的回憶:在水泥禮拜堂的旁邊有一排木造磚房,還有那個壞脾氣的牧師。



  時光好像倒退了、是二十年,或是更久,我不知道,只是走到哪裡,似乎隨時都能找到一點勾起人懷舊心弦的點,是左岸真的只是倒退二十年的右岸、還是我只是在替自己的思鄉病找個出口呢?



  如果想家,就當歸。如果欲歸家而無船,那就遠望吧。



  遠望,可以當歸。



  思念故鄉,鬱鬱纍纍。我們前往華山。



  華山是五嶽中最高的山,山勢嶇奇,據說整個華山是一塊大石頭,讓我想到蘇杭的飛來峰,那也是一塊座落在平地上的大石。到了山頂,大家去坐纜車,因為很多的理由,我沒有去。



  有一個理由是這樣的。



  人如果不用自己的腳去爬山,就體會不到山的巨大。當你千辛萬苦走的氣喘吁吁的時候,仰頭一看,山頂仍然高聳入雲,人才能體會自己的渺小,才會懂得怎麼去敬天畏神。



  即使能輕易的飛到高空,把大地踩在腳下,我們仍然只是人類,弱小的、可憐的、而且常常忘記自己其實是渺小的人類。



  走到一半,我聽見上方雷聲隱隱,以為要下雨,就回頭下山。到了下山的時候,天氣還是豔陽普照,我覺得很可惜。



  如果有機會,我還要再來一次,從山腳,踩著那連綿石階,一步一步走上華山。不知道山頂風景如何,或許遠望,真的可以當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