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化球就和魔術一樣,一顆從胸口掉到膝蓋的指叉球或是從前胸繞到後背的曲球會是球評和球迷津津樂道的話題,球迷會看著影片、看著轉播,或是在現場大喊「這麼噁心的球」之類的。

  不過,我更喜歡一種投手。

  在你提到他的「武器球」之前,在提到他的曲球、滑球、指叉球、變速球之前,你總會想起他的那顆四縫線直球,咻咻的丟出去,啪的一聲進到捕手手套,對方的打者揮棒總是揮空、打成高飛球然後被接殺。

  美國偉大的投手Tom Seaver曾經說過:「
最重要的球路是快速球。

  說到快速球,你會想到誰呢?

  大概是吳偲佑吧,或許你還記得職棒十五年的時候,例行賽第298場,在天母面對兄弟象的那場比賽,他在九局投出23顆直球,讓兄弟當年封王夢碎,從此以後「
笨蛋直球」的名號不脛而走,捕手陳昭穎膽識過人的配球也讓人印象深刻。

  不過當時的投捕搭檔,現在都已經不在中華職棒了。可是說到天母、說到陳昭穎,你一定會記得另一場在天母球場發生的比賽,那是在2005年的五月二十一日,如果仔細回想,會發現好多熟悉而懷念的人名:二棒周森毅、四棒V-Rod、八棒陳昭穎、九棒王俊文、先發投手力拿……。

  對不起,我走太遠了,過去的陳舊偶爾會閃爍著讓人目眩神迷的金黃,然後你就會看著它,忘記自己本來要去哪裡。

  在那場比賽,大家注目的重點是一個人,六局登板的救援投手。

  他面對十二個人次投出七次三振、九局下半更是直接送給打者們三張老K,飆出最快球速151公里,讓我們不禁驚呼「剛腕左投」誕生了!

  徐余偉。

  在沈寂了整整一年之後,2007年再出發,而我,出發去看他,在新莊球場悶熱的天氣裡面,看著他投球。在忙碌的生活裡面,實在沒什麼空真的去踏足球場,而且今年我運氣很好的看到了一場最少安打獲勝的比賽-還記得四月二十日尼克先發、也在新莊的比賽嗎,那場比賽La new只打了兩支安打,整場比賽我昏昏欲睡……。

  回到徐余偉,今天的徐余偉讓我很高興,我看到了很多很多的直球、136、138、140,第一次面對陳懷山全部都丟直球,就算是四壞保送感覺也很爽,面對彭政閔,除了第一球以外全部都是直球,最後一球146公里豪邁三振,又讓我想起天母的那場比賽-當時是打擊王的彭政閔,面對徐余偉的直球仍然只能徒呼負負……。

  一下彭政閔、146空振;二上陳致遠、134三振;楊博壬、139空振;三上陳懷山、139三振;七上陳智弘、142空振。許多的打席更是只配直球,比如說二上三振陳致遠和楊博壬,就是直球連發,也因此造成了許多的擦棒高飛球飛到本壘後方、或是上了看台。

  當然,就像Tom Seaver說的,你仍然需要變化球去擾亂打者的節奏,但是直球永遠有無可取代的魔力,在看起來平凡無奇,遠遠望去根本看不出任何變化的直線前進中隱含著一種神奇的力量,讓小白球簡單的越過打者使勁力氣的揮棒,然後、進到捕手手套,發出「啪」的一聲。

  那就是讓我感覺到「一個投手支配打者」的瞬間。

  不是什麼曲球投手、滑球投手、指叉球投手、變速球投手。內角、外角、很快的、不這麼快的、良好的進壘點與尾勁混合而成的直球就是他的致命武器。

  徐余偉,他的名字是直球投手。

  是我最愛的那種投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