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某位論壇大師發表了洋洋灑灑一整篇文章,論述美國大聯盟如何如何厲害,台灣棒球該如何如何之類的,於是我就寫了這篇文章。

  雖然我不喜歡中華職棒的高層們說的「我們有自己的玩法」這種說詞,但是有些時候,這卻是一個事實,以下本文。



  棒球是美國的國球。

  棒球不是台灣的國球,台灣的父親送給小孩子的第一個禮物不會是棒球手套,八成是一枝筆,上面寫個什麼「慶賀入學」之類的。

  棒球不是台灣的國球,台灣人不打棒球,台灣的棒球隊少、玩棒球的人口也不多,在這個小圈圈裡面的生態千奇百怪,甚至可以說是畸形變態,台灣的棒球選手只會打棒球,笨笨的打棒球,不會保護自己,也不懂怎麼保護自己,等到出事了,也沒人願意保護他。

  棒球不是台灣的國球,台灣人真的把進場看球當娛樂的人少,把進場看球當施捨的人多,真正的球迷-沒有棒球會死的那種-在台灣太過稀少,大部分的人寧願去夜唱、夜衝、看電影上pub,但是不會去球場看球。

  美國是美國,台灣是台灣。

  美國人愛棒球,台灣人不愛棒球,台灣人只把棒球當作是國族爭光的工具,中華隊贏了應該,輸了就游泳回來,台灣人愛的是贏球,而不是棒球。

  說「美國職棒比較有水準」的人,真的知道美國職棒水準在哪裡的,有多少?

  說「中華職棒都沒進步」的人,真的還在看中華職棒的人,有多少?

  說「球團把餅做大我才進場看球」的人,當球團用心佈置活動,這些人進場的次數又有多少?

  這個國家本來就不該有職棒,是一群熱血的民間企業把職棒撐起來的。如果政府真的認為這個國家的棒球運動很重要,就跳下來把這個玩意給搞好,不然的話-

  本來就不該存在的東西,消失了也是理所當然。

  整天講「美國如何」,我們是美國嗎?

  我們不是,我們只是台灣,一個全民瘋政治不瘋運動的國家。人民可以為了政治活動千里奔波把大馬路擠到水瀉不通,但是提到「來去看球」就什麼理由都出籠了。

  我開始覺得,假球只是一個藉口,不是一個理由。

  對於某些爛到掉渣的政治人物,台灣人都可以矇著眼睛愛死他們,為了他們捨生忘死。但是對於棒球,卻從來不曾如此。

  只是單純的這個國家愛棒球的人不夠多而已。

  我要再說一次,台灣人愛的不是棒球,台灣人愛的是贏球,棒球只是宣揚國族榮耀的手段,棒球不是台灣的國球,台灣的國球是什麼呢?

  台灣或許沒有國球,只有全民運動,那個運動的名字叫政治。

  這樣的國家,真的適合有職棒嗎?

  天曉得。



  寫在後面:有些先進對於我所謂「假球只是一個藉口,不是一個理由」這句話非常有意見,所以我要把一些沒有講出來的話補足在這裡:

  我從來沒有支持打假球的意思。同樣的,對於中華職棒處理假球事件之顢頇無能也相當憤怒,如果說有人要抨擊中華職棒處理放水球事件不當以至於球迷不願意進場,這個我也不反對。

  但是同樣的,我也要問一個問題。

  老是愛講「中華職棒都打假的啦!」的人,到底是真的受到打擊離開球場的那些人,還是其實根本沒看棒球,整天只會嚷嚷「打假球」的人?

  同樣的,以台灣人對於政治之熱愛、對於政治人物之寵溺,再來比對對棒球的態度,你會覺得台灣人真的愛棒球嗎?

  一個政黨有一個爛人,支持者會先說「這是對方政治謀殺」,等到罪行被暴露了,又會說「司法還沒判決,說不定能還他清白」,而當司法判決有罪,又會說「這只是一個爛人的問題,整個政黨還是有救的」。

  但是如果套用到中華職棒上面,會是這樣嗎?

  當然不是,某些政客自己被判刑,找親戚出來掛牌子「代夫(父)出征」進行競選,居然也能當選。如果我們對於政治的態度和面對棒球一樣的話,不要說這次當選了,就算子孫過了三代出來選舉恐怕還是一票都拿不到。

  當然,如果有一天我們用對待棒球的態度對待政治,說不定台灣的政治就會清明許多,我也不是想用這個例子替中華職棒的無能開脫,但是這起碼說明了一點:愛是有差別的,愛是影響包容的。

  台灣人愛政治,以至於愛到慘死也無怨無悔,但是我們用同樣的熱情去愛棒球了嗎?

  你願意相信場上大部分的人都是清白的,還是相信其實整個職棒都是打假的?

  你願意相信球場上的每個play都是套好的、造假的,還是寧可相信其實害群之馬只是少數,大部分的球員還是值得我們鼓勵?

  愛的份量,影響到相信的程度

  當我們的國民熱愛政治遠過於棒球的時候,我們真的能挺起胸膛來說:棒球是我們的國球嗎?

  至於對棒球選手養成的畸形,更是讓人覺得悲傷。

  我們的孩子大部分的時候是打不了棒球的,因為我們沒有球場、沒有簡易球場,到處看得到的都是籃框和PU操場。

  而那些進了棒球隊的孩子,他們只懂打棒球,也只會打棒球,他們靠著精湛的球藝上高中、上大學,他們不知道犯法的嚴重性、不知道投資理財的重要,一旦他們打不了棒球,最後的歸宿就是養工處、雞排攤、豆花店。

  我並不想貶抑這些小本生意,但是他們或許可以過更好的生活,只是從來沒有人教育他們該怎麼辦,他們靠著打球-認真的、笨笨的打球取得大學學歷,但是這去找工作的時候,並沒有用。

  今天看到中華職棒座談會還宣稱「棒球在台灣競技體育發展出最健全的系統」,如果這樣的棒球是台灣最健全的系統,那麼我也只能說,台灣人對於體育的熱愛,可能不是這麼充分。

  曾經聽過有人這麼說:「一個國家的國民如果不熱衷體育,就會熱衷政治。」

  或許台灣就是這句話最好的範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