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講這個話題之前,先來一段孫子兵法:「古之所謂善戰者,勝於易勝者也。故善戰之勝也,無智名,無勇功。故其戰勝不忒。不忒者,其所措必勝,勝已敗者也。

  看起來很麻煩嗎?確實有一點,拿來翻譯成棒球用語,就會變成這樣:「自古以來所謂善戰的教練,都是打贏一定會贏的球賽,所以善戰的教練沒有咩居克的名聲,也沒有魔術師的名號,因為他在上場以前已經準備好一切戰勝的措施,因此能勝過那些失敗者。」

  說起來,到底棒球教練的職責是什麼?

  或許陳該發帶La new二軍時候的一段發言,可以作為台灣教練對於「教練」這個職位的想像與寫照:「當教練腦袋沒辦法停下來,有人上壘馬上要想每1球要怎麼下戰術,而且不同時機還要想不一樣的東西。」(蘋果日報2005.01.15報導)

  所以台灣的教練動不動就喜歡來個「打跑」、「用速度壓迫對手」,但是這樣真的有用嗎?

  在Bill James的重要想法裡面談到:「侵略性跑壘的潛在危機」還有「靠盜壘是不能拿到冠軍的」這兩點。

  其一是討論盜壘通常會讓打者放過好球不打,所以對付愛盜壘的球隊最好的辦法就是投好球,即使損失一個壘包也能讓打者處於球數落後的狀況,從而產生比較不利的打擊成績。

  其二則是團隊盜壘成功次數和其他比較重要的打擊數據(比如說長打率、上壘率)相比,後者突出的球隊通常戰績就會不錯,雖然有些人堅持盜壘可以給對方一些壓迫性,不過似乎不會在球隊戰績上顯現出來--至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個數據研究宣稱盜壘是非常重要的。

  打個最簡單的比方:2008年的兄弟是盜壘執行成功率非常高的球隊(79%),問題是當他的長打率比起La new和統一都低上一截(.42x vs .365)的時候,得分就有巨大的差距(統一595、La new 560、兄弟507)。

  又反過來說,2009年的興農雖然一直亂跑,盜壘成功率只有60.2%,但是他的得分(695)卻是四隊最高,為什麼?

  因為興農有著全聯盟最猛的打擊部隊(OPS+107.9),即使有魔術師亂搞,他還是能拿全年最多分,真的輸給兄弟的原因是投手崩盤而不是打擊輸給別人。

  既然盜壘成功率看起來與得分不是這麼有正相關,那麼戰術到底該什麼時候使用,就成了一個問題。

  一般來說,盜壘成功率如果低於七成,那麼盜壘就對得分是負面貢獻。七成這個數字或許有人會質疑怎麼來的,約略公式如下:

  設無人出局一壘有人的得分期望值為X,盜壘結果分兩種:成功=無人出局二壘有人;失敗=一人出局無人在壘,設無人出局二壘有人的得分期望值為Y、一人出局無人在壘的得分期望值為Z,設盜壘成功率為S,引入損益兩平公式來計算可以得到如下公式:(Y-X)*S+(Z-X)*(1-S)=0。

  只要把X、Y、Z填入適當數字便可以得到S是多少,以2007年的CPBL為例,盜壘成功率必須要超過89%才算是對球隊有正面助益,而當年只有誠泰Cobras的82%逼近這個期望值,其他球隊都在六成左右,也就是說大家都在亂跑(或是反過來說,對於盜壘成功率要求會變這麼高,就是因為大家都亂跑的結果?)。

  七成這個數字是依照過去很多年累積起來的得分矩陣計算出來的結果,也有人宣稱要有75%、或是宣稱要有80%的,但是在這裡我們取最低的70%,也可以看到事實上愛下戰術的球隊很多都是自殺攻擊。

  回頭來說,教練的職責到底是什麼呢?

  其實無論是哪個教練,最重要的是要把手上的球員狀態調整到最好,然後放正確的人上場去比賽,這就是所謂「其所措必勝,勝已敗者也」,當你有一堆狀況火熱的打擊手和體能良好的投手時,總教練坐在椅子上睡覺都不太會影響球隊的勝負。

  要說教練的職責,在比賽開打之前就已經完成了90%也不為過。

  我不知道台灣的教練是不是用下戰術來決定月薪的,但是台灣教練愛下戰術倒是個事實,幾乎每個教練上來都會先玩玩魔術再說,不管是一軍還是二軍都是如此。

  話說回來,La new這支球隊的盜壘成功率又是如何呢?

  以下有一個小統計:


年份

2004 2005 2006 2007 2008 2009 2010
成功率 0.684(100/146) 0.644(58/90) 0.818(90/110) 0.667(74/111) 0.653(51/78) 0.728(75/103) 0.667(30/45)


  2010年的數據是統計到四月20日為止,可以發現La new比賽才經過了23場--也就是接近球季的1/5就已經發動了45次盜壘,按照這個比例到球季末應該會有225次盜壘,這是前所未有的高比例。但是這戰術成功率是略嫌低了一些。

  雖然說蔡榮宗總教練宣示自己重視上壘率,這是一個好現象,但是如果有人上壘就發動盜壘或打跑戰術,就不是好事了。

  因為戰術會影響選手的打擊,無論是下打跑或是單純盜壘都會。日本職棒有名的安打製造機張本勳有一項有名的事蹟,就是如果他打擊的時候壘上跑者盜壘他會抓狂。

  為什麼呢?因為當跑者在一壘壘包的時候,投手據說不會把球投太開(要防止盜壘),同時一壘手需要hold一壘壘包,所以一、二壘之間的空隙就會加大,對於左打的張本勳本人來說,就是拉打變成安打的機率上升了,既然是如此,他就不喜歡有人盜壘。

  但是台灣的教練都很害怕雙殺,所以就會變成:若一壘有人無人出局則盜壘/打跑,若一二壘有人無人出局則觸擊/打跑。

  搞了半天,全世界都知道你要跑了--當然對手的教練也知道,就會被抓假的,盜壘失敗影響有二:其一是壘上跑者變不見、其二是出局數多了一個,不管哪個對得分貢獻來講都是負的。

  老實說,我一直很不懂為什麼La new熊這麼熱愛戰術,但是我想說,take me out to the ball game, not magic show--我是來看球賽的,不是來看跑者被教練從壘包上變不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