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其實是想說有關於之前那場有問題的比賽,想來想去,說教就免了,來講個故事吧,一個遠在1941年的故事,來談談棒球為什麼偉大,紀錄為什麼值得尊敬的故事。

  時間回到1941年,如果提到1941,我想大部分人的印象是太平洋戰爭爆發,日本偷襲珍珠港,敲響大日本帝國的喪鐘。不過我們要提的是棒球場上一個偉大、而且到現在仍然有人不停追逐,卻不停挑戰失敗的紀錄:四成打擊率。

  為了四成打擊率,彭政閔十幾年來犧牲了一些長打率,如果他有心追求長打率,也許會失去一點打擊率,但是也許會是個年產20本的偉大打者--當然他現在還是很偉大,只是意義上不一樣。

  扯遠了,回到1941年。1941年,隸屬紅襪隊的強打者泰德威廉斯,在當年球季到了八月份的時候,仍然保持著.402的高打擊率。

  但是之前隨著時間接近九月底,威廉斯的打擊已經開始有些疲軟,而且各隊啟用新投手對付威廉斯的戰術似乎也奏效,導致當球季進行到最尾聲的9月27日時,他的打擊率勉強可以以進位方式到達四成(.39955)。之後紅襪隊將要在雙重賽迎戰費城運動家(今日的奧克蘭運動家的前身),假如說威廉斯決定兩場比賽都不出賽,他就可以以進位到四成的方式達成單季四成打擊率。

  當時有人花了很長的時間勸阻他不要出賽,說如果他出賽而丟了四成打擊率,「就會成為本球季最令人失望的傢伙」。

  後來如同大家所知道的,泰德.威廉斯選擇出賽,他在當天的雙重賽兩場皆出戰,在八個打席裡面擊出六支安打,最終締造了.406的高打擊率,完成單季四成打擊率的壯舉,至今仍然是歷史上高懸不破的紀錄。

  據說泰德威廉斯曾經解釋過他如此選擇的原因:「如果我只是坐等球季結束,就沒資格稱自己是單季四成打者」。

  這是目前棒球史上最後一個單季四成的紀錄,而這個紀錄並不只是因為這是棒球史上最後一個四成打者而偉大,更重要的是這紀錄來得貨真價實,毫無瑕疵。至今沒有人會說「哎呀,還不是因為泰德威廉斯沒打最後的雙重賽,所以最後一個四成打者應該是Bill Terry才對」。

  好吧,這是一個發生在1941年,距離今天71年前的故事。

  來講另一個有關紀錄的故事,這是2002年發生的故事。

  十年前,講起來有些古老,不過想想前一個故事,還不到泛黃掉色的程度,所以也還好而已。這個故事的時間線先稍微拉長一些,從1999年談起,1999年,你想到了什麼?世界末日,恐怖大王?

  和這些差不多,1999年9月21日的大地震,給臺灣撕開一條深刻的傷痕,如果你問我記得什麼,除了學校壞掉的蜂鳴器之外,我印象最深刻的前一天9月20日台北球場的三商對和信之戰,該場比賽只有101人觀戰,是中華職棒史上最少人看的比賽,那天、那個球場上群鳥亂飛,蔚為奇觀,隔天凌晨921大地震就發生了。

  好,講到這邊,大概已經有人知道我要講什麼。當時的921大地震嚇跑不少洋將,比如說味全龍迷都非常熟悉,1999年仍然效力於臺灣大聯盟的坎沙諾,另一個就是本篇故事的主角,Alex Cabrera,在中華職棒的登錄名稱叫「亞力士」,他當年包袱收一收跑回美國,2001年投效日本職棒,以驚人的長打力震驚日本。

  2002年,比起前一年來更有力的亞力士在10月2日擊出第55號全壘打,前一年近鐵球團所屬的羅斯(Rhodes)也曾經打出這第55號全壘打。

  當時大家都很期待打破1964年以來王貞治障礙的第56號全壘打的誕生,但是當時9月30日面對羅斯,日本投手卻在18球裡面只投了兩個好球,閃避的意味非常的明顯,當時引起日本一陣騷動,但是最終羅斯挑戰失敗,亞力士也一樣。

  2002年11月19日,一篇ESPN刊登標題名為「For Cabrera, 55 was the limit in Japan」的文章裡面,作者Jim Caple引述亞力士的說法:「他們不想讓我達成紀錄,在我最後面對的20個打席裡,我只看到一顆好球」。

  亞力士同時也控訴王貞治威脅他的投手,如果對他投一顆好球就要罰一萬日圓,當然我們無從得知這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我相信王貞治偉大的人格,但是我同時也看到2001年和2002年的兩個外國洋將莫名其妙止步在55號全壘打這個魔幻數字上。

  我得老實說,這樣的騷動讓王貞治偉大的單季55發全壘打紀錄蒙塵,即使10年後的今天提起這件事情,我們仍然會說「如果不是日本職棒想把紀錄留給日本人打破,這兩位洋將應該都有機會打超過55支全壘打」。

  當然,不願意偉大紀錄被打破是人的天性,比如說Babe Ruth在1927年擊出60支全壘打之後,1961年Roger Maris打出第61號全壘打,就被以種種理由(比如說1961年球季比較長)打上了一個星號,直到1991年這顆星號被拿掉為止,Maris在1985年過世,未曾知曉他得到這項殊榮。在Maris跨越Babe Ruth的七年後,1998年, Mark McGwire和Sammy Sosa各擊出70和66支全壘打,但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我想說什麼?

  在看過這一切為了紀錄追逐的星光閃耀與風風雨雨之後,中華職棒23年的救援王何價?跟上面這些紀錄比較,如何?

  有必要為了「中華職棒23年的救援王」搞出這些雞毛鴨血的事情嗎?所謂比賽的尊嚴、棒球的偉大、球員對自己職業的尊重,何價?八萬塊台幣?

  只值得一聲冷笑。無涯霽青    


  我有好一陣子沒有發有關棒球的文章了,理由很簡單,這職棒沒什麼新把戲,沒什麼新進化,整個就是只會討罵挨而已。

  最近比較有興趣的是許銘倢,也許有空再來寫一寫,我發現廖剛池這個人其實還蠻值得讚揚的,尤其是看過這幾年Lamigo投手的表現之後,才發現他真的不簡單。

  曾經有人說,其實廖剛池沒什麼,都是李風華負責看投手,過幾年看看兄弟投手變成怎麼樣,就知道真假了吧,大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