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標題已經寫明了,那麼先來個警告文:以下內容含有主觀臆測,會潑冷水,假如習慣「不期不待,沒有傷害」的話,請放心服用,如果對於義聯集團經營職棒還抱有一絲希望如我,請小心服用以下文章,因為既然都寫明了冷水,冬天洗冷水對心臟不好,請小心注意。

  話要從頭說起,故事一向都是這樣開始的,「讓我們細說從頭」,蘋果日報在2012年12月9日發表一篇名為「3千億撐腰 義联統一南霸天」的文章,內文提及義聯集團去年合併營收2709億元,言下頗有義聯是個大金主,不會簡樸打球的含意,文中還拿出統一7-Eleven獅隊來做比較,一副終於有個有錢人來玩棒球了的感覺。

  不過我得說,雖然這種樂觀氣氛瀰漫在目前的中華職棒間,但是有些事情仍然需要注意:不說多遠的例子,第一金控2003年營收676億台幣,但是一年只編了八千萬去玩第一金剛,結果當然是很慘--雖然第一金控不想多花錢在職棒上頭有其背景因素,不過這也說明老闆家大業大跟願意花多少錢在職棒上總是兩回事。再不然,看中華職棒夠久的球迷都會有印象,統一獅永遠是統一集團的小媳婦,統一集團很有錢,但是真的對球隊很大方,那是把統一獅轉到7-Eleven下面以後的事情了。

  所以義大有錢,跟願意把錢花到職棒上永遠都是兩回事,他願不願意花,看個三年再蓋棺論定比較好。

  其次,義大犀牛會傾聽球迷的心聲嗎?

  先不論未來義大犀牛會不會請來專業的經理人來經營球隊(目前的領隊能算上專業的恐怕只有統一7-Eleven比較沾得上邊,其他的嘛……),截至目前為止,有個新聞可以做個小小觀察:2012年12月14日,ETToday發表一篇名為「中職/義联有意經營雙主場 隊名、吉祥物給球迷決定」的新聞,雖然義聯集團語待保留,說「說不定給球迷決定」,結果三天以後義聯集團就決定新吉祥物是犀牛了。

  雖然說義大世界早就有犀牛當吉祥物,所以直接轉用並不意外,不過從「說不定給球迷決定」,雖然中間傳過「義大龍」,又說「在眾多球迷建議下」(老實講,義大犀牛到現在連個留言板也沒有,到底從哪來的「眾多球迷建議」我也很好奇)決定鋼鐵人、犀牛和巨人三選一,但是短短三天馬上拍板定案,決定是犀牛,連開個網站投票啥的都沒做,我個人會認為義大犀牛到底是不是一個重視球迷、專業經營的球隊,也很待觀察。

  講真的,每次只要有新球隊加入就必然有一番疑似新氣象的玩意跑出來,但是到底是不是真的能有一番新氣象,我覺得這都留待觀察。

  是可以說我這樣解讀是小題大作、是放大解釋,不過看過興農牛、又看過La new熊,我對於義大犀牛到底最後會走到哪邊去,其實……還是要說「不期不待,沒有傷害」。

  這就是所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吧,大概……。無涯霽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