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最愛喊的,就是「球迷怎麼都不進場」。

  球迷不進場,理由百百種,有人說「球迷在外面塞車」,也有人說「也許球場外面在下雨」,但是無論如何,除了中華職棒本身急需改革的種種弊病之外,最重要的理由,大概就是「看不到中華職棒」。

  當然,可能有人會說「怎麼看不到,去球場就能看到啊?」

  但是吾人得說,現代媒體發達,新聞台每天24小時播送新聞,轉開電視機有百來個頻道任君挑選,每個頻道都有廣告時間-但是為什麼我從來沒看過中華職棒出現在緯來體育台以外的地方?

  新聞台除了中華職棒爆發簽賭案以外,從來沒有播送過中華職棒任何消息,舉凡潘威倫的連勝、強森的不可思議之旅、黃衫軍風雲再起等等,這些理當都是很好的宣傳材料,但是這些宣傳材料卻鮮少登上緯來體育台以外的地方

  號招球迷進場,開發新客源,推廣進場看球真的有這麼困難嗎?

  我必須說句不好聽的話,連私人錢莊都知道要用廣告時間,在地方有線電視上插播打廣告,難道中華職棒真的不如這些放款業嗎?

  時代已經是2008年,娛樂的型態漸趨多元化,中華職棒現在也只是「有人知道他存在」的存在而已,不是什麼無法替代的高級娛樂,不是坐著然後喊「球員打出好比賽,球迷就會回籠」,新球迷是需要開發的,廣告是很重要的,在這個年頭,不行銷就沒人知道你的好,但是我看中華職棒也只是坐著,然後等球迷進來而已。

  所謂的推廣,不是在官網上面放個廣告頁就叫推廣,真正的推廣應該是要走到外面去,而不是窩在球迷本來就會來的地方反覆播送,這樣子對於開發新球迷一點幫助也沒有。中華職棒的老球迷因為失望而離開,自己又沒有盡力去拉新球迷,結果當然就是球迷越來越少。

  SBL還會拍「態度」,La new熊就不能拍個「熊庹」嗎,一樣都是墊底球隊掙扎上冠軍的紀錄啊?

  緯來播放的MV其實都很能喚起球迷對於國際賽事的感動,比如說2003年亞錦賽的「當我學會飛翔」,或是近來的「天若光」都是很好的宣傳材料,為什麼不拿去打廣告,而是只在緯來反覆播送呢?

  甚至,我們曾經在街頭看過任何一張「中華職棒開幕賽於某月某日開打,請球迷進場」的海報廣告嗎?

  看不到棒球,這就是中華職棒在社會的現況,對很大部份的人來說,中華職棒就是「有這東西」而已,中華職棒和他們的距離,與大聯盟、日本職棒和他們的距離一樣遠。吾人曾經說過,中華職棒最大的魅力就是球星在地,我不需要搭乘飛機花上高額的旅費就能看見球員,也不用學英文日文就可以過去跟他握手,請他給我一個簽名。

  但是如果說以現在這種宣傳方式來看的話,中華職棒和日本職棒、美國職棒大聯盟有什麼不一樣呢?

  事實上是沒有啊,都是「知道有這個東西,電視可以看到」啊,而且新聞台的體育新聞報美國職棒還比較多呢!

  不到,就會被當成隱形人,如果說中華職棒繼續覺得這樣看不到很好,那就繼續看不到吧,只是也不要問為什麼球迷都沒有進場-我看不到你,我幹嘛理你,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