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寶樹,又叫張銳、張雷,大概是全中華民國球迷最想掐死的對象(當社調查)。

  今天一早看見聯合新聞《經典賽開轟,張寶樹想投奔中職》的新聞,當下我第一個反應就是:糟糕!統一要完全體了。

  如果說為啥要推薦張寶樹去統一,當然是因為中國隊選手去統一,政治正確……不、這裡不談政治問題,而是統一最近主打大陸市場,國家隊英雄加入統一,可以把職棒市場擴展到左岸-這也是說說而已。

  不開玩笑,認真的說,理由是因為統一唯一的弱點就是游擊這個大洞。

  三壘方面,統一經常是找洋將來看,說統一的本土三壘手,除了余富成、吳佳榮、施金典之外,我記得的盡是洋將,而且說真的,3B洋將並不難找,連在小聯盟只有1B經驗的貝茲(Todd Betts,前La new洋將,以打擊前摸胸聞名(誤))來台灣三壘都能守得有點樣子,要找個有棒子的來守三壘,應該不難。

  但是說到統一的游擊嘛,這些年來就是統一心頭的一個痛。游擊防守主要有三個要素:接球、範圍、傳球。統一的幾個主力游擊:陽東益、王子菘、許聖杰、莊景賀,在這方面都有所缺陷,而且他們的棒子都不夠大(王子菘是裡面攻擊力最高的,OPS也只不過.7開頭),如果說當年有攔到石志偉或是林智勝,恐怕獅王連霸中間不會有熊擋路。

  之前曾經提過,統一可以去攔郭銘仁,我今年看城市盃比賽只有一個感想:在這個等級的球場上,沒人殺得了郭銘仁。

  他真的是想把球打到哪裡就把球打到哪哩,雖然說他沒有扛很多支,但是擊球都精準咬中球心,打出去每每都是平飛球,而且相當強勁,加以他又年輕,今年25歲相當年輕,游擊防守範圍又大,假如說他還有球打,實在很讓人期待他的成長。

  張寶樹和郭銘仁同年(1983年生),現在還相當年輕,而且我對他的印象跟郭銘仁打城市盃一樣,當時在WBC比賽場上,我們的投手用盡各種方法,就是殺不了張寶樹。

  那場比賽,張寶樹四打席三安打,包含一支全壘打,中國隊四分打點他一人包辦一半,雖然我只看他一場比賽,但是對於他鎮守游擊的功力留下很大的印象(←印象派)。

  當時我和朋友討論,就說:「假如說可以的話,應該要抓這隻來守La new的游擊。」(當時林智平還沒出現)

  不過在許文雄、張誌家、蔡英峰被開除的現在,La new熊根本是無力請洋砲的狀態,明年只能夠試試看四洋投看能不能打進季後賽(這算是個奢望)。而陣容絲毫沒有受損的統一,可以想見明年應該還是會請一個洋砲,張寶樹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張寶樹在小聯盟累積的守備RF/G是3.79(僅限SS),說真的,這個數字有點不上不下,如果用比喻的來說,那就是2001、2002年在大聯盟的Jeter那樣的表現。不過考慮到這是混合起來的成績,可能還要多觀察一下。

  2009年他在2A出賽OPS是.831,雖然說是安打型球員,但是這個OPS還是挺驚人的。而他的出賽有55場在2B-SS-3B遊走,2B、SS的防守表現看起來也不錯,假如說他無傷無痛,就是想來中華職棒打球的話,統一或許可以考慮一下。

  如果統一變成完全體的話,明年看起來是四連霸一直線,大概是沒人能擋得住,看起來中華職棒第一個破除味全龍魔咒的球隊,將會落在統一手上了。

  下面附上張寶樹最近三年的小聯盟成績,以供參考:

  出賽 打擊率 上壘率 長打率 IsoD IsoP OPS
2007 99 .269 .323 .381 .054 .112 .704
2008 35 .247 .365 .383 .118 .136 .748
2009 77 .297 .385 .414 .088 .117 .799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他沒有升上3A,他在3A的成績都不太妙,但是2A以下表現得不錯。另外雖然宣稱他是「安打型選手」,但是從長打率看起來,他不是很會幹出牆,可是有很多的二壘打和三壘打,打擊型態可能是LD(這沒有實證,不過當年Madlock也說希望熊隊打者不需要有很多全壘打,但是要有很多的二壘打和三壘打,把球打到球場的整個角落),無論如何,對於內野總是有個洞的統一來說,張寶樹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當然啦,如果說統一還是覺得可以放一個守備型SS在場上,然後3B找洋將,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附帶一提,如果興農把林益全放回三壘、張泰山一壘、張寶樹SS的話,應該也會是很可怕的陣形,只是以興農目前的投手戰力來看,或許也沒有餘力去請洋砲(說是這麼說,去年還是用了威拉斯整年,今年可以考慮換個人做做看,畢竟威拉斯不能守SS)。

  至於興農如果請了張寶樹,按照興農的傳統,可能給他改個名字叫「寶樹栽」之類的,然後開發個新農藥,說不定可以比最近當紅的金坷垃還要熱賣呢,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