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早醒來,天氣放晴,放晴的西安就是一片煙塵濛濛,我們上車,去到陝西歷史博物館,這裡主要展出「周、秦、漢、唐」的文物,外面建築是仿唐風格,看起來有點像奈良或是京都的建築-當然,都是唐朝風格。



  匆匆忙忙的晃了一圈,我們離開陝西歷史博物館,去到華清池。華清池很有名,因為這裡發生過唐明皇與楊貴妃的愛情傳奇。當然,現在還有溫泉,走在這裡,想起崑曲的《驚變》,想起愛情的傳奇、逃命的倉皇,還有天人永隔的悲傷。



  說起天人永隔,你知道嗎,秦人很浪漫-或是說,他們曾經很浪漫。



  《詩經.秦風》裡面最有名的,就是「蒹葭」,詩是這麼寫的:「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蒹葭淒淒,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得不到的戀愛,無論如何只能遠望的愛情,那是一種永恆的盼望,無法停止的悲傷,讓我想起漢武帝說的:「是邪?非邪?立而望之,偏何姍姍來遲?」



  這個從西方來的民族後來建立了屬於自己的國家,經過殺人盈野的戰國時期,終於統一中國,建立「中華民族」的文化基礎。在長時間的殺戮之後,再也看不見詩經的風采,這很讓人傷心。



  下午要去見秦始皇,首先,先到了地宮。地宮是用秦始皇的陵墓縮小造成的,當然,內容有些粗糙,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活到看到地宮打開的那一天,可是光是看著那些仿製的內容,我就膽顫心驚。



  秦滅六國,我不知道現代文章要怎麼替秦始皇翻案,可是當我看到地宮的「六國歌舞」、「六國宮殿」的時候,我只覺得這個人真是一個徹底蹂躪他所征服的國家的人,甚至死了還要帶著他征服的成果而去。



  或許有人會說「這沒什麼」,可是當時的中國不是一個統一的國家、而是七個分裂的小國,這七個小國家的文化、文字、語言都不盡相同,卻被一個人用力量給收攏,而且這個人的法律嚴苛,事事入人於罪,發配驪山、長城的囚徒屍體成為這些偉大建築的基柱。



  這些人的悲傷、憤怒,如何能不去推翻秦朝呢?



  秦滅了,是必然的。



  看過地宮之後,我們到了兵馬俑坑。這裡有很多的傳奇故事,真真假假,風風雨雨。這個遺跡很大、真的很大。裡面出土了許多的土偶和驚人的工藝品,我漫步其上,想到下面的土地就是秦朝封土,很想去抓上一把,感覺一下到底戰國時代的土是什麼感覺,和現在的土是不是一樣。



  即使握住那一把沙,也回不到那個時代。即使能回到那個時代,也不想回到那個時代,那是一個血淚交織、人命如草芥的時代,現代,真的很好,雖然有點墮落,有點沉淪。



  走到最後,一定要看銅車馬。銅車馬-後面那台轀輬車讓我想到博浪沙刺秦王,刺客一擊不能得手,這是行刺秦王最接近成功的一次,一個人掌握了天下實權,卻不能掌握天下人心。



  人心,也是在水一方。



  而王者不能取,才因此稱孤道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