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西安的最後一天,是以艷陽高照開始的。天空又恢復那熟悉的黃土飛揚,秦川渭水、驪山終南都籠罩在一片灰濛濛之下,我開始發現黃土飛揚和煙塵飛揚是不同的,籠罩著關中平原的那細細黃土與台灣都市的漫天飛塵顏色有著微妙的差別,我卻沒有辦法找到一個合適的言語形容他們的差異。



  眾人提著行李上車,和西安做了簡短的道別,我們先前往大清真寺。



  我沒有進到大清真寺裡面,在外面的攤販閒逛流連。其實我是喜歡這樣的地方的,在攤販、小巷中穿梭,看看早起的人群、未開的店面之類的,在一天的早晨最容易感覺到這個都市的脈動,西安比起台北來說並不是這麼緊張的,那個步調就像是河上輕舟,你知道你要去哪裡,但是卻一點也不急-就這麼慢慢來吧,總會到達終點的。



  短暫的參觀過後,我們回到來時的咸陽機場,在那裡乘上飛機,目標是香港。



  香港。



  飛機飛上天空,往更靠近台灣的地方前進。香港到西安要兩個小時、香港到台北要一百分鐘,明明是應該離家更近的地方,感覺起來卻更遙遠-或許是「香港」在我的印象裡面,從來不屬於中國吧?



  經過兩個小時的搖晃之後,我們到達了大嶼山機場。接著就是既定的行程-機場、旅館、放下行李。可是和到達陝西不同,我們還有著別的目標,在短暫的休息之後,一行人又走出門,投入香港的夜色。



  香港的天空很透明,而且這片小小的土地上燈光滿溢出地面,在這裡佈滿空氣的不是黃土煙塵,而是各色光點,照亮了低垂的雲,在台北,只有下過雨的夜晚可以看見這樣的景色。



  我們穿過香港公園,走到太平山腳。



  我突然想到東港。



  不是為了什麼別的,只不過想起一條名叫《香港之戀》的老歌。在悶熱的天氣裡面,我們走路、我們排隊,乘坐著纜車上山,太平山上風很大,下面的燈火點點似繁星。



  接著,我們又回到山腳,投入香港的萬紫千紅之中。



  這裡是香港,不需要說晚安,也不需要說早安,因為她從未入眠。我突然知道「東方之珠」這個名稱,香港真的像珍珠一樣,不停的、持續的在夜晚放著光芒。



  一直、一直放著光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