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若只看選秀結果、不看順位,大概十有八九會認為La new不是熊隊是今年冠軍,兵強馬壯而且球員都年輕耐用,還可以再戰十年才會這樣選;在薪水人人喊砍的時刻,La new不是熊隊竟然願意開給明星球員替補一個月15萬的薪水,只看到這裡,大概十有八九會覺得La new是非常有錢的豪門球隊,明星球員月薪上看一百五十萬。不過先把現實和幻想的差距撇到一邊,今天我要告訴大家,從郭嚴文身上我們可以學到什麼教訓。

  根據報載,La new不是熊隊以第一順位選了一個林智勝的備胎郭嚴文(想像一下,大概就是前幾年Jeter的備胎Miguel Cairo這樣),郭嚴文的經紀公司開口就要月薪15萬。談到薪水行情,我們要先知道,在中華職棒這種20萬月薪就是高薪球員的聯盟裡面,十五萬可以說是中堅球員應有的薪資。

  那,郭嚴文值不值得月薪15萬?

  La new不是熊的專業領隊蘇敬軒先生表示:不過份。不過在這裡,我要另外提供一筆帳給各位看看:

  首先,中華職棒到底是一個什麼等級的職棒?雖然中華職棒總是愛號稱自己是3A,不過實際上根據數年前的研究,中華職棒大約落在1A左右,大約等於國外的亞特蘭大聯盟(Atlantic League),這個聯盟的選手來到台灣,數據完全不用轉換,尤其是投手,除了K/9略為降低之外,其他大概都一樣。

  中華職棒的拔尖群,比如說林智勝、彭政閔等人,用EqA算起來據說大約有2A等級,其他人大約就是1A,中華職棒的實力大概就是這樣。

  那麼,輪到今天的主角郭嚴文上場,郭嚴文雖說是旅外球員,在國際賽經常受到重用,按照專業領隊蘇敬軒先生的說詞,既然郭嚴文和耿伯軒國手資歷差不多,那麼耿伯軒拿13萬,郭嚴文要求個15萬,似乎也是很合理。

  假如說所謂專業領隊的專業,就是看旅外和國手資歷,那我只能說,這專業領隊,實在非常專業。

  以下是郭嚴文在旅外期間所打出來的成績,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年度 聯盟等級 AB AVG OBP SLG OPS
2008 Rookies 96 .281 .327 .333 .660
2009 Rookies 185 .265 .324 .346 .670
  A 39 .231 .286 .282 .568
  A+ 3 0 0 0 0

  撇開A和A+兩個小樣本不談,郭嚴文即使是在菜鳥聯盟,也頂多只能打個OPS.660,差不多就是個替補等級,雖然說他非常年輕(今年21歲),身材不錯,防守很好,左打是個優勢,從成績上來看疑似有長打。

  但說了這麼多,最大的問題是,他連菜鳥聯盟都殺不了,中華職棒怎麼鳥,也是個(算是)1A聯盟,相信郭嚴文可以打出成績來,在這個未曾表現出自己養打者實績的La new不是熊隊來看,我只能說,這種思維相當地樂觀。

  而這種等級的球員只因為飄洋過海加上這幾年中華隊的教練是個旅外控,就能開口拿月薪十五萬,還有專業領隊背書說這不過分,從郭嚴文身上我們學到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年輕選手就算自費,也無論如何要到外國去過過鹹水鍍個金。

   從郭嚴文的例子來看,即使是只在菜鳥聯盟閒晃兩年,回來也能馬上拿月薪十五萬,笨蛋才傻傻的進來拿月薪七、八萬,運氣不好一點還可能免簽三萬,聰明人自然知道自己該選哪條路走才是。

  依國手資歷給薪水或給簽約金,然後被騙得亂七八糟這種事情,兄弟象隊以前就常常幹,從郭嚴文一事來看,La new不是熊隊放話說要打造成另一個象隊,看起來也不是假的。

  只是,象隊都笨死在前面一次給你看了,你還要自己衝去死,那我也沒辦法講什麼,只能說,專業不愧是專業,其考量實在不是我們這些業餘球迷可以明白的。

  而CPBL這個聯盟明明死命阻止年輕選手旅外,卻一再幹出這種讓年輕選手想旅外的事情,難道說中華職棒其實是時下流行的「傲嬌」?

 


 

  附帶一提,我本來想寫一篇有關La new不是熊隊的選秀文章,但是想一想,那種不管用什麼量尺來量都是零分的選秀內容,還能評論啥?

  直接「無言以對」就好,連「唉」都省下來才是真的。無涯霽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