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有歷史的東西,都會有故事。

  球場上的一投一打,都會深深的刻印在球迷的腦海中,球隊存在的時候,在球隊消失五年、十年之後,每個三商的球迷都會記得在1997年那個無風的夜晚,陳該發把球朝左外野遠遠的拉過去……。

  那一瞬間產生的,是一個傳說。

  等李居明撿起球,陳該發已經站在三壘上了,即使他的三振數多不勝數、即使那晚三商並沒有贏球,但是那還是一個無可取代的瞬間。

  你知道的,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換舊人。所有「最多」、「最少」的記錄總有一天會換上一個新的名字,然後舊的名字就隨風消逝,十年以後再也沒有人記得。

  對於一支已經解散的球隊來說,三商能不被消滅的記憶不多,我們沒有未來,能懷念的只有過去,比如說涂鴻欽的職棒史上第一場勝投、陳正中的第一支滿貫全壘打。

  不過,涂鴻欽拿下第一場勝投的球場也已經不在了。在新建的小巨蛋下,排隊看SBL的人長長的圍繞著中山體育館,當年也有這麼長長的人群圍繞著台北球場,準備進場看棒球,他們和一樣的攤販買飲料、小吃。

  不知道那些攤販裡面有沒有棒球迷,如果有的話,他會和我有一樣的感慨嗎?

  嗯,可以感傷的事情很多,比如說跳樓的艾勃、車禍身故的林文城,或是離開台灣以後就不知下落的康雷和哥雅。

  其實還有更多值得感傷的故事,那些人連名字都是模糊不清的。

  我點個名,你記得以下的人,很好,不記得,其實也很正常:牛復興、陳炫琦、廖照鎔、曹清來、塗永樑、孫光義、陳琦豐。

  這只是這串名單裡面小小的一部份。他們在職棒的舞台上亮相、消失,日本職棒出了一本書,叫做「消える男達」,裡面介紹的是那些不被記得的名字。

  其實那是很讓人感傷的。你知道,要進到職棒這個世界,你必須要是成名已久的人,每個在職棒場上被打下場、被當作敗戰處理的投手,可能在高中的時候曾經是隊伍上的超級王牌;而每個球場上的守備組、出局組,在國中的時候曾經是隊上的第四棒。

  而那些光榮都過去了,就和三商虎一樣,是在記憶裡面逐漸泛黃的那個部份,而這個名單不會減少,只會越來越長。

  也許有一天,我們可以匯集這些人的故事,寫一本書,讓他們的名字可以再明顯一些,而不是像現在一樣。

  誰能告訴我陳明德、黃廣琪、張見發、徐育炫現在在做什麼呢?他們也不是什麼無名小卒,是曾經赫赫有名的人物,然而現在想追尋他們的下落,卻是這麼困難。

  好吧,其實我也不知道我認真的想說什麼。我只是想說,曾經有過這些人、這些事,歷史總有光與影,故事總有主角和配角。我現在說了,就多一點人記得這些連流星都稱不上的人。

  有點讓人難過的故事,不是嗎?不過這個故事會繼續下去,也許下次我再提起這個故事的時候,名單又會再長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