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名字叫做楊松弦,我們都叫他安打弦,嘿呀嘿呀嘿嘿呀。」

  你曾經提著加油棒,跟著大家一起唱這首加油歌嗎?楊松弦、寶哥,有人叫他台灣最好的第一棒,他曾經離開過球場,賣過豆花,雖然換了一件球衣,但是明年他又可以在棒球場上奔馳。

  你知道的,中華職棒對球員一向很嚴苛,為楊松弦被莫名封殺感到難過,也為他能重新回到球場而高興。

  嗯,但是我要說的不是楊松弦的故事。每次聽到這個加油歌,我都會想到另外一個人,台灣第一個安打賢:三商的二壘手,職棒六年加入,背號是9號,然後轉成10號。

  「三商有個周德賢,我們都叫他安打賢,嘿呀嘿呀嘿嘿呀。」

  我不是在模仿楊松弦的加油歌,而是這個加油歌,一開始就是寫給周德賢的。周德賢的表現,老實說,並不怎麼樣,在他加入的第一年裡面,他繳出了一張很難看的成績單:82場出賽,.190的打擊率。

  嗯,你知道,時代變了。現在我們不看打擊率,改看上壘率和攻擊指數,但是那年的周德賢也並不出色,上壘率僅有.291、攻擊指數只有.465。

  很難想像他必須要和安傑爾.岡薩雷茲、或是我換個親切點的說法:康雷競爭二壘手的位置。

  但是在當時三商重用洋投的情形下,周德賢不得不站在二壘這個位子,因為康雷不會先發。

  周德賢是個不怎麼樣的球員,你說是吧?

  如果你對於業餘球員稍微熟稔一些,你一定會反駁我這句話。是的,周德賢曾經被比擬成葉志仙、劉名賢、楊斯祺、黃忠義-也許除了黃忠義以外,你不認識幾個名字,但是葉志仙曾經擠掉林仲秋出國比賽的機會。

  哦,林仲秋練內野手,那是他打青少棒的事情了。嗯,秋哥是個萬能選手,除了投手丘和游擊手以外,似乎沒有他沒站過的位子。

  向這位萬能的本土全壘打王致敬,我們再回來談周德賢。其實周德賢隨著年紀的增長而逐漸失去的長打力,這在台灣棒球中屢見不鮮,而在陸光隊那兩年不受重用,更嚴重的浪費他的資質。

  然而這樣的一個球員,來到職棒場上居然被直接投入實戰,這是一個很糟糕的故事。

  職棒是個無情的世界,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每個新秀進來都有優點和缺點,而對手沒有必要配合新秀練兵,為了贏球,他必須不停的攻擊這位新秀的弱點,直到他喪失對這種攻擊的應對能力為止。

  如果那時候有三商有二軍的話,周德賢即使不能成為林仲秋、葉志仙二世,最少也不會留下一個.190的悲慘記錄,也不會讓球迷看到他就想轉電視。

  嗯,談到二軍,我們來講一個故事。

  這裡是一隻球隊,隊上的一壘手去年、前年和大前年加起來平均每年可以產出10發以上的全壘打。但是這幾年似乎有老化的現象,而同時,當時進來一個人高馬大,看起來似乎很有威力,但是事實上打擊成績如何,不會有人知道的人。

  到底是要用老將,還是要用新人呢?當時的總教練選擇了用新人,把老將冷凍在板凳上,過了一年,這位老將就自動請辭退休了。

  那個新人的名字叫童琮輝,老將的名字叫陳正中。陳正中離開了球場以後,在高雄大樹開起了水餃店,據說銷路不惡,在網路上還可以買到。童琮輝呢?他現在在鯨隊的板凳上,和林朝煌一樣,在板凳上。

  板凳是個很無情的地方,這裡沒有掌聲、沒有鮮花,甚至連嘆息也沒有,來到這個地方的人,絕大多數都無聲無息的消失了,比如說涂忠男。

  你還記得他嗎?你記得的是哪個他呢?是和許金木擁抱在一起慶祝拿下少棒世界冠軍的涂忠男、是披著虎袍頂著四大名捕威名的涂忠男、還是坐在俊國熊板凳上殷殷期盼著登場機會的涂忠男-還是報紙社會版那小小的一欄:「鐵捕涂忠男長期失業、賭博 遭妻子訴請離婚獲准」的涂忠男?

  嗯,我不是在說涂忠男的故事。不過如果有二軍的話,也許涂忠男還有一條活路。

  剛才說到哪裡?對了,我們說到一壘手,說到陳正中和童琮輝。

  在國外,除了真的具備即戰力的新人以外,一般的選秀挑進來的選手,應該要放在二軍磨練,直到具備有戰力才派上來。

  你知道,二軍不是職棒,或是說不是那些頂尖的球員會大量存在的地方,所以二軍的比賽強度就弱了一截,這會讓球員的弱點不會被攻擊到死,而在二軍培養球員不需要拿戰績去換,假如當年兄弟有二軍的話,就不會在一代象崩盤之後,經歷這麼久的陣痛期才慢慢養出二代象來。

  但是二軍應該是個怎麼樣的地方呢?

  首先、二軍裡面會有一些受期待的新秀,或是說戰力選手。但是光靠戰力選手是不能打球的,所以會有一些陪練員,這些陪練員可能是年紀已經大了的球員,哦,比如說涂忠男-所以我才說二軍可能可以救他,不過誰知道呢?回到陪練員,他們也可能是並不受期待的球員,比如說王建強。

  嗯,你知道的,La new的二軍養出了一個王建強,證明二軍可以有奇蹟。從陪練員裡面撿到寶,這並不常見,絕大部份的陪練員,也就只是陪練員而已。

  或是說,主力選手受傷需要休養和調整,這就該去二軍,而不是放在一軍持續傷害自己和球隊。

  二軍不應該是魔鬼訓練營,希望所有的球員都要朝一軍努力。嗯,這是一個目標,但是你知道,許多的陪練員是無論如何都不可能上一軍的,那他們該怎麼辦呢?不知道教練會給我們什麼樣的答案。

  故事回到二軍,講到二軍,你一定會想到La new。台灣職棒六隻球隊,目前看起來最具有規模的二軍就是La new的二軍。

  不過說實在的,La new這隻球隊,看起來實在不像有二軍的樣子。

  石志偉,去年的新人王,今年碰到嚴重的撞牆期,該下放二軍調整打擊姿勢的,還在打線上。張民諺,雖然擁有全隊最好的Line-drive,但是打擊姿勢都還沒固定,應該要去二軍調整的,也還在打線上。潘忠韋,膝蓋有宿疾,應該要去二軍休養、復健的,還在打線上燃燒球員生命。黃小偉,今年的新秀,很明顯的還無法適應職棒強度,結果也是被調上來先發。吳偲佑,隊上的王牌投手,受傷以後不是在二軍投復健賽,是在一軍吃局數。

  到底是教練團不懂二軍該怎麼用,還是所有的東西來到台灣都該變個樣子,就好像日本料理來到台灣以後,也會變出一些只有台灣才有的花樣一樣?

  其實你問我,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好不容易盼來的二軍,有些球團把他當作是一個減薪專用的場所,有些球團有了雛型,卻不會使用。

  有時候,我會覺得,如果那時候有二軍,說不定情況會有改變;但是看看現在,又覺得好像不會有什麼改變。我想到了自強運動、北洋海軍。

  二軍會變成一個徒有虛名的鬧劇嗎?

  我還是只能說不知道,我只是個球迷,我們要信任教練團的專業-但是教練團的專業,你知道的,台灣的教練都是媳婦熬成婆式的那種,在他們的年代沒有二軍。

  天佑二軍,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