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灣棒壇,除了幾件交易案之外,最大的消息大概就是明年八搶三,由洪一中代替郭泰源,擔任中華隊的總教練。這個消息出來之後,馬上有人反應洪一中「很聰明」。

  他真的很聰明嗎?

   我認為,他真的很聰明。從他帶領La new這幾年以來,不只很快的學會「無限RP海」奧義、觸擊使用的次數也減少,除此之外他更是一個扇用天時、地利、人和,成就自己的同時也成就球隊和球 迷,進而達成雙贏目的的教練,這點從2006年的亞洲職棒大賽SP排序,就可以看得出來。

  首先,我們要先回顧這句口號:「抓韓國、放日本、贏中國。」

   在國際賽事中,這個作戰守則一直是中華隊-或代表台灣出賽的任何球隊所遵守的原則,2005年的興農牛前往參加亞洲職棒大賽的時候所排出來的先發投手順 序,就似乎沿用這樣的準則,使用了被稱為是「上駟對下駟」式的排法:當年的防禦率王必可(登錄名:戰玉飛)對最弱的中國之星隊、擁有百勝紀錄的勇壯對韓 國,剛傷癒歸隊的陽建福對日本。

  隔年的亞洲職棒大賽,由La new熊代表中華職棒出征,而這次的La new熊卻不採取上駟對下駟的方法,宣佈的先發投手順序如下:新洋投飛銳對中國之星、本土天王吳偲佑對韓國、第一戰將雷鵬對日本。這個排法當時在討論區中 被人稱為「敢拼」、「有種」、「有鬥志」,而在總冠軍戰推出許文雄演出的精彩表現也讓人印象深刻。

  然而到了2007年,統一獅代表中華職棒聯盟出征,所宣佈的先發投手順序卻是總冠軍戰大功臣費古洛對中國之星、防禦率王彼得對韓國、本土王牌潘威倫對日本。這樣的排法在各大討論區引起了正反兩面的批評與論戰。

   支持這樣排法的人認為:La new在2006年排出來的陣容是豪賭,只想進總冠軍賽,不想贏。反對這樣排法的人則說:只是想看統一拿出他們的勇氣,不要只是想穩進冠軍賽。又有人說, 其實以季賽的成績來看,統一確實是以勝投王對日本、防禦率王對韓國,費古洛雖然總冠軍賽成績優異,卻也不見得比他們兩人強。

  撇開有關統一先發排序的紛擾爭論,那麼,到底La new在2006年是不是真的只想進總冠軍賽,不想贏球呢?

  事實上,我可以明白的說:不是。

  洪一中在這裡展露了他的智慧:首先,用最好的投手對決日本、用左手王牌對決恐左的三星獅,然後用足以壓制中國,卻不足以長局數應付日韓的飛銳對決中國之星,光是這樣的排法,就已經足以讓國內球迷在心理上感覺到La new的「勇氣」。

  在事前的情搜裡面,洪一中必然知道當年的日本火腿隊對於垂直系的變化球應對較差,而他手上還握有一張王牌:許文雄。

   許文雄是一個完成度極高的投手:他擁有品質不錯,狀況好的時候可以維持速度在135+的直球,有一顆彈指曲球-這顆曲球曾經從壞球帶拐進好球帶打中兄弟 打者林馴偉的頭部讓他莫名其妙出場,有一顆在高中時期就成名的指叉球,還有一顆可以說是全La new投的最好的變速球。

  他的武器球完成度不只高,而且都正好命中日本火腿隊的弱點,許文雄如果要說有什麼弱點,大概就是怕熱,在天氣炎熱的時候他會隨著流汗失去體力,這點和前三商虎隊投手翁豐堉相當類似,不過到了日本,他這個弱點也就跟著被降到最低。

  當2006亞洲職棒大賽推出許文雄爭冠的時候,許多球迷都感嘆-或是責罵La new這是放棄比賽,但是事實證明,許文雄投出了一場驚人的好球-如果說這是季賽的話,或許許文雄無法持續複製那樣的成績,但是在那場總冠軍賽裡面,他做到了。

  洪一中善用SP排序,讓自己和La new熊贏了面子,同時也贏了裡子:在宣示「毫無保留的勇敢」的同時,用智慧讓勇氣不至於成為無謀,從這點來看,他真的很聰明。

   不過這樣的戰法,對於其他參加亞洲職棒大賽的兩隊來說,是幾乎不可能的:前面有提到,這樣的排序需要天時、地利、人和。La new的RP陣容之豪華,可以說是六隊之冠,然而要產生這樣的RP陣容,卻不是每個球隊都有辦法的,那是台灣大聯盟消滅的時候,集合聯盟優秀投手所產生的 產物,以前不見得有、以後大概也很難再有。

  再者,許文雄這三年來的ERA+是:136、119、106,而且相當具有三振能力,有必要的時候能夠負擔起SP的責任,在興農、統一要找一個和他一樣成績的四號投手是非常困難的。

  不過,能夠善用許文雄做這乾坤一擲,只能說洪一中是算的好好的,贏了面子又贏了裡子。這次臨危受命接下八搶三的重責大任,他已經算是贏了面子:苦戰難打,輸了正常,贏了有功,希望他也能像亞洲職棒大賽一樣發揮智慧,讓裡子也一起贏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