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之前碎碎唸過中華職棒的冬天太寒冷,但是偶爾也有火熱的時候。今天東森新聞記者歐建智先生發了一篇速報,標題是:《張泰山開訓後離開 劉志昇:700萬就讓他走》。更有小道消息指出,其實下午統一獅隊已經向興農牛洽詢過,但是被興農拒絕。

  姑且不論新聞和小道消息的可信度,用七百萬的轉台費加上每個月三十萬的薪資去聘請張泰山,到底是賺是賠呢?

  首先,我們要先看這是今年各隊的三壘手表現:

姓名 OPS OPS+ WS 守備WS 聯盟WS排行
陳瑞振 .688 92 9.61 2.49 29
王金勇 .677 89 4.70 1.55 75
布雷 1.007 134 19.63 2.32 3
張泰山 .872 116 15.06 1.73 10
卡洛斯 .986 131 11.27 1.55 24
高俊強 .840 111 15.53 2.33 9
高瑋 .729 97 9.25 2.31 32
石志偉 .632 84 9.31 3.90 30

  從這張表上我們可以發現,以攻擊層面來看,張泰山是三壘手第三名,並且是本土第一位,同時也可以發現他的聯盟WS也是相當高,是興農第一人,可以說是本季撐起興農攻擊一片天的人物。

  以一個Corner Fielder來說,攻擊是比防守重要的,所以雖然張泰山的守備WS略低,仍然是一個可以接受的水平,張泰山目前是31歲,以野手來說雖然不能算是「年輕新秀」,但是也不是什麼遲暮之年,可以想見他還有最少五年、至多可能能打個七、八年甚至更久的時間-當然啦,薪水應該也會隨著提高。

  但是不可忽視的是,張泰山是興農的臉面,張泰山如果轉台,勢必會引發牛迷的轉隊效應,若假設這一波轉隊的人潮可以提供每場次增加兩百五十人(樂觀估計)的話,則全年下來可以收到250 x 250 x 50 = 312.5(萬元)的營收,這還不包括球迷購買週邊商品的費用。

  如果說聘請一個布雷等級的洋將要花兩萬美金的話,一年的花費大約是816萬元,張泰山的七百萬轉台費,第一年可能有點貴(同等於多請一個陳金鋒),但是第二年開始就會逐漸的回收回來,球隊戰績的成長也能帶來票房,多了一管主砲戰績的成長,也是可以期待的。更重要的是,張泰山是本土球員,他不佔洋將名額,球團可以視球隊需要再去補強其他地方的洋將,等於買了還附贈一個洋將名額。

  用一個簡單(當然太簡略了,但是這是一個牛為球體的假設)的算式來看,張泰山假設一年拿30萬月薪(當然不含激勵條款),五年下來基本薪水如下:30 x 12 x 5=1800(萬元),加算轉台費700萬,這五年共要付出:2500萬元的薪水。

  但是一個布雷假設要價美金兩萬,五年下來就是:20000 x 12 x 5 x 33 =3960(萬元),相比之下,就算加上七百萬轉台費,買下張泰山划算嗎,當然是非常划算的事情,更別提還可以在行銷方面大打噱頭,比如說大家最期待的老戲碼:「張泰山棒打老東家」,或是La new可以打出「山鋒相連,得分連連」之類的標語,這又是另一個吸引球迷進場的因素了。

  回頭過來,從剛才的表我們可以發現,中信已經有強力的三壘手,但是他們欠缺球迷(對鯨迷很抱歉,但是這是事實),如果要吸引球迷,當然以購買球星為最速成的方法。其次是兄弟、誠泰和La new,很明顯的,這三隊都是缺乏有力三壘手的典型,兄弟的王金勇和陳瑞振有傷在身,而且表現年年下滑。誠泰的高瑋以一個Corner Fielder來說,攻擊層面似乎應該要更強一些。而La new的石志偉,放在三壘的用處只能說是專精防守,期待林津平能打出張泰山的成績,雖然不能說「不可能」,但是可能性也是不大,三壘防區一直都是La new的痛處。

  也就是說,從補強層面和球迷效應來說,張泰山賣七百萬,真的很便宜,那沒有提到的統一呢?

  統一買下張泰山,可以選擇把布雷放到DH或是把張泰山放到DH,去取代已經漸有老態的陳連宏,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挖到南霸天決戰對手的La new的痛處,套一句當年Johnny Damon被挖到洋基的時候一位洋基板友的話,這就是「在La new的三壘壘包處挖一個大洞」。在La new頭痛三壘的攻擊該怎麼補強的時候,統一的煩惱則是該讓哪個人去站三壘才好,相比之下,統一的煩惱可以說是太奢侈了。

  那如果說誰在這個交易案會吃大虧呢?

  當然就是放話賣人的興農球團了,除了丟了打擊的臉面,打擊方面也要承受少一管主砲,球隊根本就快要進入重建期,所以興農真的會賣嗎,我個人打上一個很大的問號。

  不過以我個人來說,從今年張泰山被減薪,又被用新聞打臉這種種狀況來看,我只能說,興農如此糟蹋張泰山,不只是球員的不幸,也是棒球的不幸,如果他真的有機會轉台,興農又願意放他走的話,還是去尋找他的海闊天空吧,這樣對雙方都好-不過當然,這對興農的球迷應該就是不好的了。

  如果說了這麼多,還是有人不懂的話,那我用最簡單的比喻來說就好了,今天用六折的價錢可以買到只比法拉力差一些些的國產車(
我知道國產沒這種車,只是比喻嘛),而且政府還規定你只能買四台外國車,如果是這樣的話,你會不會掏錢出來馬上就買?

  七百萬賣張泰山,根本就是跳樓大拍賣,我有一種在網拍上看到一把
HRC60高碳鋼手工打造日本刀只賣台幣1500元的感覺。

  那是什麼感覺?

  就是:(Please control your cussing)!賺到了、賺到了,買了就馬上有賺頭啊!請問劉領隊,能不能告訴我
馬上買的按鈕在哪裡,我要馬上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