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談這個問題之前,我們要先介紹一個東西,叫PAP^3。這個統計數據看起來有點妙,原名叫做Pitcher Abuse Point,也就是「投手濫用點數」的意思。

  打個簡單的比方就是,一個人每天做五下伏地挺身,如果是正常人的話,隔天手臂一定能活動如常,如果叫一個每天做五下伏地挺身的人突然做個三十下,隔天他可能就會出現手臂酸痛的狀況,而且可能會殘留很久。這便是PAP^3所要表達的意思:「Throwing is not dangerous to a pither's arm. Throwing while tired is dangerous to a pitcher's arm.」(投球對投手手臂來說並不危險,危險的是在疲勞狀況下投球。

  因此,PAP^3的公式便長成這樣:NP(投球數)<100,PAP=0,NP>100,PAP=(NP-100)^3,也就是說,如果一個投手今天投了100球,他的PAP便是0,如果是110球,PAP就是1000,120球是8000,130球則是27000。

  那麼張誌家的132球呢?

  按按計算機,就會知道答案是32678,或許有人會說:「只多兩球,怎麼會差這麼多?」,但是PAP^3所要表達的,就是每讓投手疲累的手臂多丟一球,他所要的後續恢復時間與受傷的風險都會增加

  如果我們把張誌家的成績以五月五日做一個分隔,我們會發現成績如下:

  ERA WHIP K BB
5/5之前(含5/5) 4.04 1.31 23 11
5/5之後 9.00 1.29 15 8

  如表,張誌家的其他數據看起來都差不多,但是ERA卻成長了兩倍,最大的原因在於張誌家被長打率變高了,從他5/5號之後幾乎每場比賽都會被打全壘打可以看出端倪。一個投手如果「累了」,最容易看出來的,就是在他的控球是否跑掉,和他是不是容易被打長打。從這點上來看,張誌家確實是「累了」。

  投手中四日可以丟100球,那為什麼休息比較久,不能丟比較多球?

  這個疑問或許會存在於很多人的心中,「為什麼是100球」這個問題,也被很多球迷討論。這個問題的解,在Nolan Ryan所著的《投手聖經》裡面有提到,我引文如下:

  「投手必須建立堅固的肌肉力量,來承受投球的消耗及破壞。肌肉力量是防止肌肉拉傷,以及肌腱(tendon)或韌帶(ligament)受傷的第一道防線。如果缺少肌肉力量,使得肌腱或韌帶疲乏,對骨骼也會有不良的影響,除了肌腱或韌帶受傷,還可能造成骨骼剝裂、骨折或其他結構上的問題。

  利用阻力來建立最大肌肉力量的重量訓練,依賴於舉幾次很重的重量。諾蘭在體力訓練中的負重,就是他免於被疲勞引起的疾病強迫在邊線休息的保險。(中略)

  投手在球季中進行測驗,以確保力量的平衡。而在一月份則監視這個基礎期體力的增加的過程。所有投手都必須在特定的一週內,按他們的工作量,舉起特定的重量。這個重量是由球速、一週內投球數以及機械效率合起來考慮的個人體力需求。

  湯姆利用以下這個標準公式,略做調整後,來計算投手的工作量:

  1/2質量 × 速度的平方 = 功(呎磅)

  現在解釋如何把它運用到棒球運動上。你把一個棒球的重量( 5盎思)的一半,乘以用測速槍(speed gun)測定的球速的平方,然後將結果乘以0.01044(代表手臂加速與減速的比率),一週內平均投球數,以及機械效率的倒數。我的機械效率是93%,它的倒數就是1.075。

  假設你每週投一百個時速90哩的球,而機械效率是百分之百。手臂大約承受14,100呎磅的力量。呎磅是功的單位,這個數字可以由一個簡單的運動生理學(exercise physiology)公式計算出來,就是:一個物體在X速度下運行需要Y量的功。在這個例子當中,一個5盎司的棒球在每小時90哩的速度時相當於47磅重,把47乘以每週所投的球數100,以及練習的天數3,就得出14,100磅,這就是投手必須維持的負重。因此他必須在一週之內在重量訓練室內舉起14,100磅,來補足體力的消耗。」

  如果有人覺得這太長了,沒關係,下面有精簡版:

  「投手與教練必須在春訓期間設定投手每週要投幾球,並且正確的計算其所需重訓份量,以保證投手在球季中不會因為過勞而爆炸。

  也就是說,如果說投手與教練在春訓時,就已經設定每場比賽都要投超過100球,那麼假設他們的目標是130球,而該投手平均球速為140km/h(約87.5mph),他們在每週三天重訓時,應當要舉起17,940磅的重量來補足體力的消耗,在球季結束後的重訓則應該多加一萬磅,這是指一個機械效率100%的選手所要做的訓練,實際上當然沒有人能到達100%。

  回過頭來說,如果說教練和選手設定用球數本來就是100,那麼就應該極度避免超過100球的投球,因為這樣子只是讓投手負擔更大的受傷風險而已。

  PAP^3公式裡面的NP並不是不能挑戰或調整的數字,一百球也不是什麼真理,只是如果說教練平常使用選手的時候,就是只叫他丟一百球,那麼這種「突發性的過勞」就會對選手造成不可磨滅的傷害。

  La new熊截至目前為止已經出賽39場,其中先發投手投超過100球的數字,居然高達22場,我不知道到底是教練團設定今年所有選手的投球數都應該要到達120球,並且針對這部份有加強了重量訓練,還是說根本就是想著「反正狀況好,休息這麼多天,多丟幾球也沒差」。

  沒差嗎?

  這讓我想到我曾經看過某位先進寫的文章,那時候講的是2004年的La new,他這麼說:

  「辣妞不要老是搞這種讓先發丟超過工作量的事情,照理說名次早就爬上去,根本不需要跟魔術師擠在一堆你儂我儂。老實說跟他的球隊混在一團根本就很丟臉。……(中略)……(把李風華)拉上來也就算了,老是讓人撐到爆了為止。一開始爆幾次還可以說掌握不住選手狀況,每次都這樣搞就表示白痴兩個字,因為照理說笨蛋也懂得紀錄投球數,算一算也知道一個選手限界在哪裡。既然這種事情只要會打電動都知道,教練不知道唯一的解釋就是那是他的觀念,那球團就應該想想他這種觀念是我們要的嗎?

  據說曾兆豪接下來就要先發,我想這篇文章把「李風華」換成「曾兆豪」,不啻是一個警鐘。當然,這篇文章的口氣很難聽,可是良藥苦口。

  這位先進又在另一篇文章裡面提到一段很精闢的結論:「把一個每週固定可以取勝的選手弄成贏不了球的選手到底有啥好處。這一點真的令人不懂。今天多20球,影響下禮拜的威力,然後下禮拜再多20球。

  這篇文章在講的時候,當時La new還是大田政權,這篇文章在指責的,是當時的投手教練加藤初。時空移異,換到2009年的La new,還是一樣適用,魔術師仍然是魔術師,從坐在中信的休息室變成坐在興農的休息室,La new,還是跟興農戰績糾纏不清。

  吾友火風看了昨天張誌家的投球動作謂「這根本就是蔡仲南mix姜建銘」,下盤不穩固出手前膝蓋沒鎖住,變成張誌家控球上的致命傷,而我不得不說,這就是讓張誌家一試合完全燃燒的結果。

  更甚之,當SP威力受到影響,接下來受到影響的就是RP,因為當先發吃不了局數,後援就得多多勞動,李風華一年就是只有六十局的額度,飛鵬的使用說明就是不能中零日,最好也不要中一日,讓他丟超過一局就會搖搖欲墜,超過兩局就必死無疑,中四日以上沒派他出來,他也會生鏽,問題是,解約掉梁如豪、許志昌,賣掉徐余偉的La new,還有多少RP可以吃局數?

  許銘倢?

  他目前是La new陣中最有壓制力的RP,在一輪以內應該是天下無敵,但是上次洪一中讓他丟了三局被幹爆,我很無言。

  李金木?

  或許他以後會有用,但是不是現在,他的變化球和直球出手的arm slot差別太大,控球也看起來有些問題。

  郭建宏?

  郭建宏在二軍控球並不是挺好,還不是一軍的料子,說到這個,昨天(5/27)La new二軍居然讓他120球特攻興農二軍,我也很無言,難得一個實戰球速140又無傷病史的年輕投手,是讓教練團這樣摧殘的嗎?

  黃宏任?

  季初用過之後,狀況不佳的下二軍去了,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回來。

  曾兆豪已經拉到先發了,黃欽智也是兩局投手,許志華到目前為止狀況不明,王豐鑫看起來也不是能在一軍吃多少局數的樣子。La new還有誰可以用?期待蔡英峰當上RP救世主嗎,還是說把局數轉移到耿伯軒身上,直到他爆炸為止?

  說起來,洪一中對於飛鵬5/21的表現很有意見,但是我得說,一個不看說明書用投手的教練,沒資格對投手表達意見。如果他真的洗掉飛鵬,那根本就是資敵,目前熊隊還找不到和飛鵬一樣威的CP。而說來說去,這些都是在燃燒SP以後「可能」發生的事情,而且我們或許要說,現在「正在發生」。

  一試合完全燃燒,之後呢?

  燒完了就剩下炭灰而已,我想戰績和球迷的臉色,可能也會和炭灰一樣,完全的慘白。

 


 

  說到標題的+α,由於板主目前正在當海巡尖兵,所以很多問題,就想在這裡一併提出。

  La new熊今年在內野傷兵過多之後,問題也開始浮現了,其實各隊都有這個問題,La new人數眾多,在這裡也形成了一個優勢,總不是找不到人可以站內野。

  但是La new的內野還是有問題,這問題何在?

  首先是去年巨熊戰之後,石志偉對於接三壘強襲球有了陰影,這時候應該要讓他回二壘-台灣職棒的反向能力攻擊不足,二壘強襲球比三壘少很多,空出來的三壘位置,可以讓林津平上來試試看,林津平在二軍的打擊三圍是.393/.456/.541,雖然IsoP有點不好看,但基本上是屠殺二軍的成績。

  今年初的時候,洪一中對於重點選手表示如下:一個叫林津平,一個叫張民諺,他們最後得到的待遇是什麼呢?

  張民諺上到一軍放冰箱,連代打都不會想到他,目前只有3個PA,林津平則是沒有一軍出賽紀錄。當然,林津平季初受傷,但是現在看起來能在二軍出賽,為什麼不讓他到一軍試試看?

  更重要的是,林津平的競爭者是蔡宗佑,蔡宗佑的二軍成績如下:.212/.341/.273,而且從一軍的守備來看,他完全沒有三壘守備的tool,應該只能站二壘。

  我不知道為什麼洪一中一直要堅持把林津平放在二軍冷凍,尤其台灣球團揭露資訊不若國外全面,國外的球團,對於選手受到怎麼樣的傷,預估多久痊癒都會有新聞稿公開說明,台灣則是一副「我跟你講這麼多幹嘛」的態度,所以對於林津平,我們只能推估再推估。

  但是無論如何,如果說林津平無傷無痛,洪一中卻堅持要把他放在二軍冷凍的話,我只能說,球團付錢給總教練是要總教練搞好這支球隊,請不要把個人對於球員的觀感放在實際表現(數據也是實際表現堆出來的)之前,把人冰到壞掉才乾脆放掉。

  說到把球隊搞好,又不得不談到戈登和飛鵬。

  先談戈登,事實證明,在La new熊的陣型裡面並不需要一個外野洋將,雷恩斯表現雖好,也免不了走路的命運。我們的一壘一直是一個大洞,潘忠韋雖然給人大砲的印象,但是其實他生涯OPS並不好看,在TML和CPBL各只超過.8一次,當然,要找三壘或二壘洋砲也不是不可以,但是在球季中去找,能找到什麼料,我也不知道。

  我們可以忍受一個守備組的SS或是2B,然後在1B放一管大砲,因為La new有這個實力。

  把球隊弄好不是瞎子摸象,洋將是全盤考慮陣容之後才請,而不是請來才說「不符合陣容,洗掉」

  其次談飛鵬,飛鵬在前文中已經說過,但是我得說,都用了一年了,教練團似乎還是搞不清楚飛鵬的使用辦法。但是其實這也不意外,他們在玩洋將風火輪的時候,也沒發現到貝力中四和中七日的表現差別多大。其實飛鵬只是教練團使用投手不看說明書的縮影而已,但是我得說,老是這樣玩,好材料也會熬成一鍋鳥湯。

  我最後還要說,球迷在這裡寫blog,都是狗吠火車,教練團看不看得到,我也不知道。但是我每次看比賽,都會看到教練在筆記本上寫來寫去,想必教練還是很重視數據的,但是最後弄出來的結果,卻都和數據不一樣,教練團都在「博」,但是卻忘記有句話叫做「十賭九輸」。

  至於筆記本上面到底寫了什麼,教練到底平常看什麼數據,我想就會是永遠的謎了。

  我想,筆記本搞不好是愛的日記,或是Death Note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