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球季即將開始,目前的陣容應該就是各隊在今年會使用到的陣容,以下是對於La new 2009年戰力的評估。

  一、投手。

  La new熊的投手在2008年表現不俗,3.514的ERA全聯盟最低,在先發陣容方面,雖然走了一個不可思議的強森,但是這個空缺可以期待由吳偲佑填上-當然,局數則不能肯定(吳偲佑在台三年,投過最多局數是赴日前的139局),就目前而言,先發最大的課題,應該是「穩定的先發局數」。

  今年賽制有所變更,五號先發成為各隊必備,La new可以預想的先發陣容如下:

  1. 雷克斯
  2. 吳偲佑
  3. 許文雄
  4. 張誌家
  5. 蔡英峰(徐余偉)

  假設說雷克斯可以穩定的吃下140局,接下來的問題就是吳偲佑的健康狀況可否讓他吃下同樣的局數,而蔡英峰和徐余偉兩人湊起來能不能到達理想的投球局數,這也是一個問號。

  蔡英峰在熱身賽時表現不俗,以我個人現場觀球經驗,他的arm slot已經恢復到以前的位置,投球威力也可望恢復以前水平,問題就是這能維持多久。徐余偉的問題在於,他的球速如果不能到達145左右,他的直球就不是剛猛強勁,沒人碰的到,而他缺乏一顆夠殺的變化球,是身為先發投手的致命傷。

  如果只是要一個五號先發,蔡英峰+徐余偉應該是一個可以期待的組合,在先發方面,La new熊投手戰力十足,先發只要不亂搞,沒人爆炸,基本上會是一個很好的一年

  其次是後援投手。

  後援投手來說,飛鵬CP的地位穩定,飛鵬的使用說明大致上是這樣:使用不可超過兩局,不可中零,最好也不要中一日,否則就有失分危機。以球速、控球及變化球各方面來說,飛鵬無可挑剔,唯一的問題就是教練是否按照說明書來使用。

  以春訓成績觀之,La new熊RP陣容最大的問題不是CP,而是「誰是飛鵬前那位」。

  去年天天革命的國父李風華,今年在熱身賽的表現不佳,球速和變化球都失去水準,季初或許還需要調整。再者,李風華每年只有大約60局的額度,超過了以後他不是會炸掉,就是會表現急速下滑,而今年的比賽場次增多,RP群的負擔亦會加重,從名單上來看,La new的RP除了李風華以外,還有:許志華、耿伯軒、黃欽智、黃宏任、曾兆豪。

  其中,耿伯軒狀況不明-一個手丟到會變成側投的投手,基本上我對於他的肩膀都會打上一個問號,黃欽智與黃宏任問題則幾乎相同,他們兩人在後援一局的狀況下,可以交出完美的成績單,但是第二局開始球速就會有明顯的下滑,如果碰到敵人的主力打線,可能就會受到狙擊。

  曾兆豪傷勢剛好,能發揮多大表現,還是未知數,但是不能過於期待,許志華去年表現略顯不佳,今年在RP負擔增加的情形下,勢必要增加他的出場機會,不知道對他會造成怎麼樣的影響。

  許銘倢以我個人觀察而言,應該也是一局投手,兩局之後表現可能就會下滑,王豐鑫有不錯的直球與曲球,應該得到一些證明他自己的機會,郭建宏的問題在於,以直球取得兩好球之後,他沒有一顆足以誘使打者揮空的out-pitching,在壘上有人的狀況下投球威力會下降,也是他要解決的課題-尤其是以洪一中使用RP喜歡在「危機時更換」的情形下,如果他不能解決這個問題,很快的就會失去信任。

  整體說來,La new的投手戰力雖然不錯,但是RP層則略顯危機,如果說先發局數吃不下來,一口氣轉落到墊底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教練使用RP有沒有照說明書,更換投手是否果決,這是今年投手部份的重點,尤其今年投手工作局數應該都會增加,教練有沒有保護好投手以應付整個球季,是最重要的課題。

  二、打擊。

  去年擁有六軍之冠的打擊數據,La new熊今年春訓表現依舊搶眼,以陳金鋒為首的大砲群表現不俗,在幾場熱身賽中都有讓人驚豔的表現,不過La new熊的球迷們必須知道,春訓的成績並不是實際上會表現出來的成績。今年La new熊由於婉拒出征國際賽,所以球員都有獲得適當的休息與完整的春訓,這對於打擊來說,其實是一件好事。

  今年La new可能排出來的打線,大概如下:

  1. 詹智堯 RF
  2. 鐘承佑 LF
  3. 林智勝 SS
  4. 陳金鋒 DH
  5. 戈登  1B
  6. 黃龍義 CF
  7. 石志偉 3B
  8. 蔣智聰 2B
  9. 陳峰民 C

  這個打線如果要說有問題,最大的問題大概還是跟以前一樣,左打過少,只要來一個費古洛,馬上大家就又會被耍的團團轉。

  雖然說洪一中一再宣示要讓詹智堯成為La new的第一棒,但是要是以我來說,我會認為現在還不是時候。詹智堯雖然選球優秀,但是熱身賽中明顯狀況不佳,擊球的時候經常把球打成小滾地,或許應該回二軍先行觀察一陣子,讓蔡建偉補上RF,或許會好些,去年鐘承佑也碰到同樣的問題,下到二軍再上來就表現不俗,是不是該這麼快把新人投入實戰,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其次,陳金鋒與林智勝的健康狀況仍然讓人憂心,這兩員的健康狀況會直接影響到La new熊打線攻擊輸出,今年最大的課題應該就是保持健康。再者,春訓的時候打得火熱,也可能代表打擊群太早調整狀況到位,是不是可能上半季-甚至只有前半-猛衝,之後就失速,這點也值得觀察。

  在代打方面,左打的代打較為缺乏,但是如果只是要代打,擁有豐富經驗的潘忠韋和曾豪駒可以說是要爭取代打的一、二名寶座,La new的代打也是相當地充分,可以說不需要擔心。

  最後,擁有這樣的打線,教練該如何運用,才是最重要的。

  去年的La new熊打擊數據怎麼看都比統一亮眼,最後得分卻比較少,查究其原因,我個人仍然認為是戰術過多,戰術不只會增加出局數,還會干擾選手揮棒與選球,對於得分的期望值也沒有提昇多少,適當地使用戰術是今年教練團在打擊方面應該要注意的課題-棒球比的是「誰最後得分比較多」,而不是「勝負就在一分之間」,這點教練團應該要稍微注意一下。

  三、守備。

  La new熊的守備來看,外也可以說是固若金湯,以黃龍義為首,緊接詹智堯、鐘承佑與蔡建偉都有守備CF的能力,把這幾個人放在外野,守備範圍可以說是讓人放心,其他的外野球員雖然不能守備CF,但是總的來說,La new熊的外野守備可以說是無須討論的強。

  La new的重點在內野:游擊方面,林智勝是La new的核心球員,某種意味上來說比陳金鋒還要重要,少了一個陳金鋒,對於攻擊具有重大的影響,但是對於守備則否,可是游擊大關如果少了林智勝,那是同時掉輸出和掉坦……呃、是掉攻擊和防禦,這點不可不慎。

  以替補來說,SS的替補目前有:石志偉、林智平等兩員。以我個人來說,我比較屬意林智平上場接替林智勝,其一是,就熱身賽幾場比賽看起來,林智平的防守並不算差,他需要的是更多的經驗來磨練-但是這也隱含著一個隱憂:當年蔣智聰守游擊守到失去信心,最後只能當二壘替補,以La new來說,實在是一大傷害,林智平是否能度過這個考驗,是相當地重要。

  其次,三壘防區目前由石志偉鎮守,林津平在教練團發出「重視宣言」之後,就因為受傷而無法上場,接替的替補卻是蔡宗佑,我無意否定一位球員,但是就表現上來看,蔡宗佑並不是很好的三壘替補,尤其在傳球部份更是讓人擔憂,而蔡宗佑的打擊也不是很好,林智平至少還是舊.石志偉,但是蔡宗佑似乎也無法達到這個水平。

  內野防線的薄弱,是La new熊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替補的野手幾乎都是二壘手,正規三壘與游擊仍然缺乏,在漫長的球季中會不會成為La new的弱點,這又是一個大大的問號了。

  La new熊的捕手部份,今年應該仍然是陳峰民為主,但是要陳峰民全勤的話,可以想見他的表現又要變差,今年有黃浩然、劉家豪作為替補,但是他們的信任值有多少,這又端看教練團的智慧來決定了。

  四、結語。

  作為La new熊球迷,對於去年La new的表現實在是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挑戰賽直落三的悽慘實在讓人無語問蒼天,直想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今年La new看起來投手戰力充分、打擊陣容堅強,說要闖進季後賽,沒有十成也有七、八成把握,但是從以上各點觀察起來,最大的問題是,當教練團拿了一手好牌以後,他要怎麼去出牌,如果說教練沒有記取過去的教訓,仍然執意在投手使用上多賭一球、多賭一局,在打擊方面拼命下戰術,在守備上放不適任的人在不適任的場所,那麼即使是一手好牌,也會被打成糊爛局。

  即是日本在WBC拼命的點點,但是能讓原辰德這樣亂搞還拿冠軍,是因為日本投手與打擊戰力堅強,才能讓他順利謀殺棒球之神,La new熊沒有日本代表隊這種本錢,教練的調度與調整就更形重要,若要我說今年La new熊最需要關注的兩點,大概就是一、「健康好棒」,二、「調度正常」

  有了這兩點,今年要「奪回」總冠軍的希望,就會相當地濃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