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保佑,一個野心勃勃的生意人,一方面由於他的兒子劉玠廷是一個球迷,另一方面,看到了中華隊在台灣擁有的龐大球迷基礎,他認定職業棒球這個市場還有擴大十倍的潛力,在2004年,他決定接手第一金剛,成立La New熊隊。

  劉保佑的想法先進、作風大膽,他認養澄清湖球場,更新宿舍,灑下大把鈔票簽下新人,他曾經說過,就算職棒市場尚未發展,光是將球隊當作La New的廣告看板,這投資都值得。

  值得嗎?

  隨著替代役球員一個一個退伍入隊,La New熊眼看就要從谷底翻身,2005年七月,被球迷視為未來希望的『細漢仔』陳昭穎被警方帶走,後續戴龍水、許志華、郭昌庭、許堯淵、林建宏、王建強以及洋將Victor Rodriguez紛紛遭到約談,陳昭穎、戴龍水更是遭到起訴,而遭約談球員除許志華外也在往後幾年黯然離隊,最後陳昭穎由於自己的自白而被判有罪。

  雖然陳昭穎一再喊冤,說自己只是『小咖』,雖然承辦檢察官徐維嶽也因為貪污被起訴,甚至在一審被判了重刑,但是La New熊清新健康的形象、勵精圖治的精神,已經隨著陳昭穎的有罪而一去不回,那個時候,沒有看棒球的民眾都知道La New了,「啊,就是那個打假球的嘛」,La New投資職棒在還沒有真正嚐到十倍市場的收益前,就已經將自己的企業形象給賠了進去,這種廣告效果恐怕也是劉保佑始料未及的。

  而陳昭穎是由於他的老師、前職棒球員蔡生豐居中牽線,才會陷入這假球風暴中,這更揭示了台灣職棒這假球問題是從根爛起,從三級棒球就開始出毛病的結構問題。

  陳昭穎還有所有涉入的球員與教練們,你們對不起劉老闆。

  但是劉保佑還沒有放棄。

  2005年底,亞錦英雄,台灣第一個上大聯盟的球員,陳金鋒回來了,劉保佑本著要做就做大的精神,與陳金鋒簽下一紙期間六年,保證前三年年薪一千萬的中職有史以來最大張的複數年合約,而這張合約在2008年底換約的時候,縱使大環境不佳,劉保佑並沒有以此為理由要求球員共體時艱,反而給陳金鋒象徵性地加薪一萬,讓他後三年的保障年薪到達1001萬,不過這是後話,姑且按下不提。

  時間回到2006年,陳金鋒入隊,帶來一陣風潮,然而由於前一年的簽賭放水案,中華職棒的票房再次腰斬,縱使La New熊的入場數字逆勢上揚了38%,然而熊隊本來的球迷基盤就比較小,這收益卻是遠遠不及付給陳金鋒的千萬年薪,但是這年熊隊很爭氣,四連勝橫掃統一,又在亞職大賽擊敗三星獅進入決賽,堪稱極度風光的一年。

  就在老闆、球團、球迷們滿心期待來年再創顛峰的時候,黑道的陰影再次找上門來,原來投手教練林光宏在總冠軍戰前遭黑道挾持,脅迫他聯絡隊上的球員放水,所幸熊隊在總冠軍賽上一場未失,但既使林光宏最後背信罪並不成立,這位擁有實績,在這兩年將熊隊投手群調整上顛峰的優秀本土投手教練,仍不得不黯然離隊。

  「黑道有槍,我們有什麼辦法對抗黑道?」這是劉保佑對大環境痛心疾首的發言。

  2007,中信鯨的明星球員集體放水打假球;2008,黑道很乾脆地買下了一整隻球隊來打假球;2009中信、米迪亞解散,曹錦輝回國,眼看中職有些復甦跡象,季末再次爆發簽賭放水事件,這次燒到了過去總是對自己內部管理十分有信心的兄弟象隊,眼看國內職棒最有人氣、市場最大的兄弟象隊搖搖欲墜,體委會、聯盟紛紛發言予以支持。

  「兄弟象絕不能倒」,這是體委會主委戴遐齡的諍言,但是想想過去各隊面臨簽賭放水案時政府的態度,比較一下洪瑞河與劉保佑經營職棒隊伍的態度,體委會這種發言,大概只讓努力經營的人心寒。

  體委會,你對不起劉老闆。

  細雨紛飛、烏雲滿天,在這天氣逐漸寒冷的冬天,簽賭放水的火苗終於再次燒上到了La New熊身上,張誌家狀況不明,蔡英峰與蔡宗佑交保後已經遭到球隊開除,現在還有更多球員將被約談,La New熊的前途如今晦暗不明,政府會像挺兄弟象那樣子的挺La New熊嗎?台灣的棒球員會因此不再打假球嗎?劉老闆你還有氣力繼續撐、還有意願繼續投入資金嗎?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職棒簽賭放水案是結構問題,日本的三級棒球被視為教育的一環,但是台灣的三級棒球卻只關注在爭取勝利,球員搶冠軍、搶保送資格,他們日夜練球,但是可曾有誰關心過他們的學業成績、他們的道德教育,身心都扭曲了的三級棒球選手到了成棒、職棒的世界,他們只會打球,某些球員,我這邊說某些球員是因為我還心存希望,某些球員,他們沒有其他的謀生能力,他們失卻了榮譽感、失卻了身為人的良心,他們沒有辨別是非的能力,他們將自己的靈魂賣給了鈔票,沒錯,不是賣給惡魔,因為這般靈魂,連惡魔也看不上眼。

  職棒簽賭放水是結構問題,檢調查了這麼多次放水案,向來抓幾個組頭、一堆球員,後面的大頭從來不查。球團因循苟且,只思保著小小一塊餅,期待著下一個亞錦英雄、奧運英雄來拯救票房,製造回春的假象,口口聲聲說嚴格管理,卻未曾思考職棒簽賭放水的本質何在。聯盟只是球團的傳聲筒,除了聲張自己沒有能力,又可曾想方設法讓自己有能力去防堵放水?球迷隨著嗜血的媒體起舞,今日說高道德標準,明天又說球員其實很可憐,但是在這共犯的結構下,哪裡有什麼無辜的人?

  既使是劉老闆,他也不無辜,因為他是個商人,他要獲利,他希望從職棒市場裡將他的投資賺回來,甚至創造更大的收益,但是我還是要說台灣的棒球對不起劉老闆,因為台灣的棒球需要象他這般有生意眼光的人投入,才有真正蓬勃的可能,只不過如今十倍市場、企業形象看來全是泡影,「國球毀滅」這齣大戲不知道還要演多久,今年或許苟延殘喘,明年、後年?我不知道這歹戲拖棚還要多久,我不知道什麼時候台灣的球員能獲得明辨是非的能力,我不知道什麼時候這個由黑道、白道、政府、教練、球團、球員甚至球迷等等組成的共犯結構會崩毀,我不知道,但是如今我要對劉老闆深深鞠躬,敬佩他這幾年來的付出,然後說一聲「對不起」

  劉老闆,台灣的棒球對不起你。


 

  以上是火風所寫的文章。

  我必須說,楊天發過去也曾經熱血沸騰,大概也是覺得大環境難以改變,最後乾脆簡樸打球就好。可是這環境是誰造成的?

  你、我、他,大家都有責任。

  太多人把棒球當作賺取國族榮耀的工具,卻太少人關懷、支持棒球。台灣人是喜歡棒球沒錯,但是或許不一定要本土有棒球,有個洋基隊就夠了,有個王建民就夠了。

  我看到又一個真正的球迷死亡,而剩下來的人,還能支持多久?

  再不站出來,我們就沒機會了。如果堅持正確道路的人不停死亡,而卻讓某些人苟延殘喘,在盡頭等著我們的,不會是榮耀,只是毀滅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