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球員身上背負著期待的時候,他就不只是球員,而是超乎球員之上的什麼。我們都記得1995年,一陣不受拘束的旋風由日本吹向大聯盟,龍捲風在道奇球場上發威,全日本都為之瘋狂,甚至有銀行根據這位英雄的勝投來調整利率-當年,27歲的野茂英雄以任意引退的身份離開日本職棒,渡海前往大聯盟尋夢,替鎖國的日本打開了一條前往世界棒球最高殿堂的道路,如今鈴木一朗、松井秀喜、田口壯、大塚晶則等人能在大聯盟的舞台上奔馳,這位英雄可說是功不可沒,是個名副其實的「英雄」。

  四年之後,也是從東方的一個島國,有一個年輕人提著球棒,踏上前往尋夢的征途。

  他的名字家喻戶曉,你知道,我也知道,他就是數度用球棒帶給我們夢想與希望的陳金鋒,是台灣以野手身份第一個踏上大聯盟球場的人。說起他的功績,我想每個關心棒球的人都能如數家珍:2001年面對日本隊,單場打出兩支全壘打、2004年雅典奧運,面對日本隊的上原浩志他毫不畏懼的擊出三分砲,讓我們領先直到七局……這一切都刻印在我們的記憶之中。

  然而,相對於國際賽的搶眼表現,在小聯盟奮鬥的他是落寞的。棒球最高的殿堂,美國職棒大聯盟裡遲遲沒有一個專屬於他的位子,七年奮戰、四度沈浮,最後只在大聯盟留下22個打席、三分得分、兩隻安打、兩分打點、三次保送與十次三振的紀錄。這並不是一個多麼讓人讚嘆的成績,甚至第一個在大聯盟打出安打的,也不是他,而是在科羅拉多洛磯隊的投手:曹錦輝。

  在陳金鋒27歲的這年,成為他在美國職棒的最後一年。同樣是27歲的那年,野茂英雄挾著席捲日本的聲勢前往大聯盟,在A+聯盟做小小的停留之後,馬上殺進MLB,證明日職的頂尖選手也具有大聯盟等級的實力,而曾經與他同隊,一起吃過日式火鍋的陳金鋒,則在七年的沈浮之後,轉往日本職棒另謀發展,在同一個年紀,一個是銳氣東進,一個則是西尋發展。

  現實總不能盡如人意。陳金鋒沒能如願的留在樂天金鷹隊與林英傑當隊友,也或許是落葉總要歸根,陳金鋒最後回到了中華職棒,加入了La new熊隊。

  陳金鋒回到中華職棒,掀起的軒然大波不亞於當時蔡仲南加入興農牛隊。我們又看見一個光輝燦爛的英雄挾著鋒芒萬丈而來,拯救受到簽賭風波打擊的中華職棒,這一切的一切都這麼的似曾相識,而不只La new熊的球迷,是全台灣都在看著-兩千三百萬人盯著陳金鋒,希望他能夠在加入中華職棒的第一年,就締造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輝煌成就,讓我們看到什麼是經過強敵焠煉的強力豪打。

  於是,我們說:「陳金鋒可以打出50隻全壘打!」、「陳金鋒會有30轟30盜!」、「陳金鋒會拿一堆敬遠四壞球!」、「陳金鋒會……」……,陳金鋒、陳金鋒,這三個字變成了一個咒語,只要前面加上「陳金鋒會」,就好像什麼事情都可以達成,他應該有這樣的實力,要被我們這麼期待著!

  在眾人期待之下,球季開打了。

  在經過十二場比賽之後,陳金鋒打了三支全壘打,但是卻不是領先者,張泰山與謝佳賢這兩個我們熟稔的名字跑在他前面。於是,期待、希冀與盼望開始轉變成失落、批評與謾罵。

  有些人說:「美國職棒也不過如此」、有些人說:「陳金鋒的實力言過其實」、也有人試圖替陳金鋒的表現找出一個合理的解釋:「鋒哥慢熱、受傷狀況也不知道好了沒有……」

  可是、可是……其實想想,退去光環之後,陳金鋒只是一個穿著五十二號球衣、有超乎這個聯盟的打擊實力,有這麼一點讓人不放心的守備和飛快的跑壘速度的球員,也僅只於此而已。他不需要當球迷的神,對球迷的每個期望都有求必應。事實上,就數據來看,他的表現並沒有到令人失望的程度,只是全壘打少了一些而已。

  當陳金鋒開始破壞「邊邊角角」的好球的時候,我才驚覺,是不是我們給他太大的壓力,太多的期待了?一個長打者,一門重砲是應該有著自己的好球帶,只要是在好球帶內,即使是主審的壞球也會出手攻擊、反之,即使是主審的好球也不會去揮擊才對,這點陳金鋒自己應該是最清楚的-而,是什麼讓他也開始「纏鬥」起來?

  陳金鋒、陳金鋒,這個名字不應該是一個緊加在他身上的魔咒,他不需要背負我們的期待,不需要面對我們加諸他的壓力,在只是一個棒球場上豪邁的揮棒、快速的跑壘的球員,也許他會創造許多紀錄,也許他會帶給我們許多不會抹滅的回憶-然而,我們也應該永遠記得:他是陳金鋒-也、只是陳金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