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知道有話說「理直氣壯」,但是我卻想實在的說,硬道理比不過沒道理。如果說論道理卻不近人情,那就像要人啃石頭,就算這是良藥,也難以入口。

  昨天八搶三資格賽對戰加拿大,球場上造成了一些騷動,球場之外,也有騷動。我相信沒有人會贊同球迷把東西扔進場內的行為,即使我在之前的文章不停的強調「如果有衝突的話,相信比賽會更有張力」,我也不認同球迷把瓶罐丟進場內的這種行為。

  孔子說:「
發乎情,止乎禮。」,我不喜歡朱熹那套「存天理,去人欲」,蓋他先生存天理去人欲到兒子去世幾年以後,媳婦懷了個孩子,讓人不知道該恭喜他「喜獲麟兒」,還是該恭喜他「含飴弄孫」才好……算了、離題了,回到孔子。

  人不可能沒有情緒,我們有七情六慾,因為有七情六慾,所以我們不管做什麼,總是會帶著一點情緒。球迷當然也有情緒,我們隨著場上的表現激動起伏,看到 葉君璋就像被坦克撞到一樣在地上滾滾,最後成功觸殺,我們會很高興,看到加拿大球員一股腦衝出來一副要幹架的樣子,當然也會覺得「你們在搞什麼」-尤其那 時候球迷多半搞不清楚狀況,大概十有八九會以為加拿大球員不爽葉君璋的昇龍拳,要出來挑釁幹架,這種時候當然就是敵愾之心大起,什麼脫軌行為都會出來。

  你要我選擇責備這些球迷,其實我做不到。我在家裡看轉播的時候,也是粗口就脫口而出,我可以了解球迷在比賽緊張時的情緒激動,連坐在電視機前面的觀眾都會這麼激動,在現場的球迷一定比我們更激動-而且可能更搞不清楚狀況。

  我覺得球迷當然可以表達自己的情緒,但是有一些不可以的事情,無論如何都無可以做,有一些界線,是絕對不能逾越的。球迷鼓譟、喊叫-或是辱罵,雖然不可以贊同,但是還勉強可以接受-,或是更好一點的,集體用各種口號替中華隊加油,都是不錯的發洩方式-當然啦,我知道最後一個方法是苛求,不過這也只是期望而已。

  激情如果化為暴力,比如說破壞球場、瓶罐扔進球場之類的,這樣的行為除了會妨礙比賽進行,同時也可能會波及無辜的人,這種行為我是萬萬不能贊同的。
發洩情緒,以不傷害別人為原則,我想這點應該大家都會贊同的吧。

  當然啦,寫這篇文章不是為了告訴大家以後看球要溫良恭儉讓(
謎之音:那還提發乎情,止乎禮?),看球又不是請客吃飯,有情緒當然可以表達,只是以不傷害到別人為原則就是,你可以一群人聚在一起痛罵敵隊太囂張,但是不要真的拿著球棒衝到別人的陣營裡面去跟人家互毆,激情是好事,但是搞到有人受傷,那就不是好事了。

  國外足球迷(
我不是要戰足球迷,但是我聽過的例子以足球居多,因為我有個朋友很愛看足球)常常有脫序失控的情形,甚至有全國暴動的紀錄,比較起來,台灣的球迷還算是和平理性的。

  但是說真的,請盡量克制所有可能的暴力行為,不為了別人,就為了球員、球場和比賽-甚至為了你自己的安全,把東西扔出去以前,請你多想一下。

  孔子說「
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現在回頭檢討球迷昨晚的行徑,其實沒什麼意義,但是我希望這樣的事情不要再次發生,我不能期望所有人馬上變成新人類能完全控制自己的激情,但如果這篇文章可以減少未來一個瓶子扔進場內,那這篇文章就還算是有價值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