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誌家在八搶三對韓國長中繼表現亮眼以來,接下來最受矚目的,應該就是張誌家何時跟La new簽約了,在這場簽約大戰裡面,雙方你來我往,經紀公司和球團不只檯面下較勁、檯面上也各顯神通,媒體放話當然也不可少。然而,今天(2008/0423),La new熊隊突然丟出一顆震撼彈,標題是:《阿家難搞,熊不排除放棄》

  當然,如同一些精通合約談判的賢達表示的:「
這代表La new熊也急了,想用媒體的力量影響合約」,同時這也代表La new對張誌家仍然是勢在必得。

  但是,談判的過程中,影響到談判最後結果的,當然就是所謂的籌碼。

  那麼,張誌家有什麼籌碼呢,對於La new來說,張誌家是不是必要的呢?

  首先,我們來看張誌家有什麼-或是說,他能提供什麼。張誌家是本土選手,本身目前擁有的球速,大約是135+-14+左右,屬於中華職棒聯盟頂級的球速,不錯的變化球以及在日本職棒時期得到的,面對強力打者的經驗。而他的缺點,則是控球不穩,出手姿勢不穩定,以及已經一段相當長久的職棒空白期,而且手臂有傷病史。

  單就一個投手來分析的話,即使張誌家擁有旅外的經歷,手臂的傷病史一定會被列入考慮,讓球團對複數年合約卻步-實際上就目前的新聞看來,雙方似乎已經就不簽複數年合約達成共識,我想理由應該是很清楚的。

  接著,攤開張誌家目前擁有的優點與缺點來看,他的優點是不是足以成為和La new熊隊談判的優勢呢,而缺點是不是又會替他減分呢?

  首先,我們先看看La new熊的投手陣型:先發輪值由強森、羅銳、黃俊中、許文雄四個人扛起,後援投手部分則有蔡英峰、許志華、李風華、黃欽智、徐余偉、許志昌、梁如豪、鈴木誠等人。

  這樣的投手陣容,截至目前為止仍然是聯盟數一數二的強力陣容,即使黃俊中因傷下二軍觀察,要填上他的位置仍然有徐余偉或是蔡英峰可以選擇,La new 並不缺先發投手,如果要說真的缺乏什麼,那就是
缺乏一個可以像潘威倫一樣,完全宰制聯盟的投手

  但是這樣的投手,會是張誌家嗎?

  我必須說,如果說張誌家的健康沒有疑慮的話,或許答案會是肯定的。但是張誌家即使現在加入,他也沒有辦法扛起這個位子:他的控球和投球姿勢需要局數去調整、修正,在二軍沒有足夠的比賽場次的情形下,這樣的調整勢必就要在一軍進行,這已經接近
用戰績練兵,我想這一點對於張誌家來說是減分的。

  在我個人的估計裡面,張誌家的表現可能會讓眾人失望-他所提供的優勢仍然讓他成為一個好投手,不過肯定不是聯盟頂級、甚至宰制整個聯盟,像潘威倫一樣的投手。

  所以,對於La new來說,只要張誌家不去別隊,他大可以慢慢的來-
La new並不缺張誌家一個投手來完成投手隊形,而對於張誌家來說,他對比賽的空白越久,他的優勢就會越來越少,以幾位選手的二軍成績看來,中華職棒的水平和成棒的水平仍然有一段差距,我相信張誌家即使隨著業餘球隊練球,以他的實力來說,大概是練不出個什麼東西來的,就像把郭泓志丟在3A練球一樣,除了屠殺以外沒什麼意義。

  當然,球員想要爭取合理的加盟條件,這是合情合理。球團基於資方的立場會盡力的壓制這些條件,也是理所當然。不過就目前看起來,時間和優勢都不在張誌家這邊,他唯一一個無可取代的優勢,就是
他是本土投手,不會佔用到洋將名額,La new在洋將使用上將有更大的轉圜空間。

  但是即使如此,
在這次的談判裡面,La new踩住的贏面還是比較大,所以熊隊可以一拖再拖,甚至出口說「不排除放棄」,但是如果La new放棄的不是和張誌家簽約的權利,而是放棄「本季和張誌家簽約」,那麼張誌家勢必會落出奧運二十四人名單-這不是因為私利,如果說要我選,我也不會選一個又空白這麼久的投手-,到時候對他「明年」的簽約就會更加的困難,所以我想,比較著急的應該還是張誌家這邊吧。

  不過,如果La new真的搞到最後六月前沒和張誌家簽約、也沒有讓張誌家和別人簽約,導致張誌家在奧運24人名單落選,這不只很難看,而且肯定會落人口實,以往累積的良好形象可能就會毀於一旦,球團不可不謹慎從事-這或許是熊隊頻頻使用媒體戰向張誌家放話的原因吧。

  無論如何,簽約應該已經到了緊鑼密鼓,雙方攻防的成果究竟如何,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