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La New熊的主場票房下滑了20.76%,在雖然今年中職整體來說票房有所衰退,但以球團在高雄主場的投資與經營來說,仍然是相當可觀的衰退幅度;另一方面,最近也常聽到一些熊迷朋友抱怨,怎麼La new週末都是對上一些比較令人提不起勁進場的球隊呢?

  今年中職揚棄了過去的單週四連戰賽制,改成一週與兩支不同球隊各打兩場比賽的賽制,也就是說單週之中,週間與週末的對戰組合是不同的,加上前面提到的事實,讓我不禁連想到,今年票房收入的衰退,是不是跟賽程有關呢?

  首先,我們看看今年到目前為止,累積的週平均人數: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天
1240 1187 1534 1416 1875 2801 2731

  如表所示,週六、週日進場的觀眾人數最多,其次是週五,以中職主場獲得全部票房收入的制度來說,在星期五、六、日擁有較多主場賽程的球團獲利較高,相對的,如果這三天比賽都在客場,球團門票的收入也就會相對的減少了。

  職棒比賽最重要的,如劉保佑老闆所說,就是比賽組合。

中華職棒六隊,共有三十種比賽組合,其中較受歡迎的球隊不外乎兄弟、統一、La new,這三隊進場人數平均都有2000人以上。

  同樣的,如果球隊能夠在週末主場迎戰人氣球隊,對於球隊收益來說,就是正面的成長,相反地,如果週末主場迎戰的卻是比較沒有人氣的球隊,對於球隊來說也就是一種損失。

  如果要最大化球團的票房收益,在賽程安排上,球團應該要盡量在週末於主場迎戰人氣球隊,不過當然,其他球團也會打同樣的算盤,所以如果說兩邊能達成一半一半,也就算是公平了吧。

  但是La New今年的賽程卻似乎有些受到不公平的對待,為了證實對於賽程影響票房的猜測,我蒐集了一些數據進行統計分析。

  首先從前面的週平均進場人數表出發,以週六平均進場人數做為基準,將一星期每天的進場人數予以正常化(normalize),也就是如果星期六的觀眾數是1,那麼週五的加權為0.67,週日則是0.98,也就是說如果在星期六辦比賽,進場人數預期是100,那麼週五就是67、週日則是98,這個數字是不分球隊,只看日期平均得到的結果。

  其次則是則是各對戰組合的平均,在這個平均數字裡面,象-熊和熊-象被視為不同的數字分開計算,以人氣最高的象-熊戰平均數字記為1,其他各對戰組合則依此類推,比如說熊-象在這個計算方式下得到的加權就是0.98。

  在這樣的加權方法下,一場最熱門的對戰組合將帶來『1』的效益;因此,由下表來看,熊隊星期五在客場迎戰龍隊,兩場比賽下來帶給龍隊的營收效益,大約等於0.43場La new在星期六於主場迎戰兄弟,La new得到的營收效益。

  這裡除了La new以外,我另外統計了兩隊的數據進行對照,隊名我打個馬賽克,畢竟只是做個比較,不必要指名道姓,我會把客場和主場加權數字比較大的一方標上紅色,以作為識別。

 

熊為客隊 加權 加權 加權 加權 加權 場次總和 加權總和
週五 2 0.43 1 0.16 2 0.56 0 0 1 0.66 6 1.81
週六 3 0.96 3 0.72 2 0.84 2 1.58 1 0.98 11 5.08
週日 1 0.31 2 0.47 0 0 3 2.32 2 1.92 8 5.02
總合計 6 1.70 6 1.35 4 1.40 5 3.90 4 3.56 25 11.91
六日合計 4 1.27 5 1.19 2 0.84 5 3.90 3 2.90 19 10.10
熊為主隊                        
週五 1 0.26 1 0.25 2 0.54 0 0 3 2.01 7 3.06
週六 2 0.78 3 1.14 0 0 2 1.10 2 2.00 9 5.02
週日 3 1.15 2 0.74 1 0.40 2 1.09 0 0 8 3.38
總合計 6 2.19 6 2.13 3 0.94 4 2.19 5 4.01 24 11.46
六日合計 5 1.93 5 1.88 1 0.40 4 2.19 2 2.00 17 8.40

  如同上表所顯示,La new今年的週五、六、日的賽程幫別人賺的,略比自己賺的要多,而週六、週日兩天的賽程落差更是巨大,這或許可以說明一些為什麼今年La new主場票房下滑的部份原因:球隊在最多人想看球的日子,排定和較為不受歡迎的球隊交手

  所謂的主場效應,是要經營日久才會發生的,La new做為高雄的球隊,實質上需有更多精進之處,比方說高雄市內其實不少人不知道有支棒球隊代表高雄,叫做La new熊。又或是可以在新通車的捷運衛武營站進行La new的廣告,從該站搭70號公車前往澄清湖球場,其實是方便班次又多的選擇。

  回到主題,我想說明的是什麼呢,是La new在地經營只不過四年光景,要求球迷對於球隊的忠誠-或說喜愛能夠到達超越對戰組合的地步,一時間是不太可能的。也因此,當球隊和較不受歡迎的球隊交手的時候,進場人數下滑是可以預期的,無需太過擔憂,認為這是主場經營失敗導致。

  接著,我們來看其他兩隊的效益做為對照,詳細的對戰組合和隊名我都省略,直接看場次總和和加權總和:

A球隊為客隊 場數 加權 B球隊為客隊 場數 加權 La new為客隊 場次 加權
總合計 26 10.52 總合計 21 11.11   25 11.91
六日合計 19 8.58 六日合計 11 6.33   19 10.10
A球隊為主隊     B球隊為主隊     La new為主隊    
總合計 21 10.66 總合計 26 15.91   24 11.46
六日合計 14 8.50 六日合計 17 12.11   17 8.40

  這樣簡略的比較之後,我們就可以發現,有17場假日主場比賽的La new最後的預期效益居然不如只有14場比賽的A球隊,而賽程中有同樣17場假日主場比賽的B球隊,效益更是高達12.11,比起幫別人賺錢的6.33客場指數來說,高了一倍。

  雖然說這樣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我想從這裡多少可以看出來,一個球隊在週末是不是在主場,以及迎戰的組合對於球隊收益的影響,其實可以看得出來是有相當的差別的。

  有人這麼說,今年之所以要改成一週戰兩隊,主要是因為球隊實力差距,四連戰可能會不太好看,藉此吸引球迷。

  但是我也想說,改成這樣一週戰兩隊還要能顧及到各個球隊間的公平:大前提就是要各個球隊都有主場、都認真的經營球迷,否則當人氣落差太大的時候,這種一週戰兩隊的對戰組合,反而像是變相的懲罰了某些球隊。

  即使聯盟認為重新編排賽程,可以刺激票房,結果今年的票房仍然是微微下滑(-6.71%),我個人認為,重新回到四連戰,讓人氣組合在假日能夠充分的吸引球迷,才是真正能讓票房上升的辦法。

  畢竟不好看的對戰組合,我就是不會想看,不管在假日還是在週間都一樣,而好看的對戰組合在假日上演,更能引動球迷入場的意願,我想,這樣才是對認真經營的人氣球隊真正公平的辦法吧。

  否則,以今年的賽制來看,球隊經營主場的苦心,卻被賽程劣勢抵消、甚至倒扣,那實在就是一件令人相當悲傷的事情了。


資料來源:中華職棒觀眾人數分析
協力:火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