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面:以下是我的朋友火風所寫,有關於拯救台灣棒球的一些想法,而我把我的想法附記在前面和後面,這樣子才不會亂了他的想法與思路。

  首先,中華職棒沒救了這件事情,我想這個部落格不是第一天罵,也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在罵。但是在謾罵之餘,真正能夠提出建議的發言,其實似乎沒有多少。

  當然,對於許多先進來說,這些事情應該由中華職棒自己來想辦法解決,老是要球迷去想,那還要中華職棒幹嘛?

  然而在經過許多事情之後,我開始覺得,這些主事者礙於他們的生命經歷以及視野,可能真的看不到某些東西-不是說我們比較高、他們比較低,而是他們是經營者,我們是消費者,我們可以提供自己思考的面向給他們看看,告訴他們:這才是我們要的。

  想來,我還沒在球場拿過客訴單或是意見表哩。

  結果一個「拯救國球」座談會,卻忽略了最重要的:觀眾,然後吵了半天的結論是:政府要幫忙,根本就是老調重彈。

  即使政府要幫忙,也要幫對地方,而不是錢砸下去就了事,而中職自己又該改進哪些地方,告訴他們,總比無止盡的喊「中職沒救了,快砍掉重練」來的有意義,以下本文:


   拯救國球?!拯救台灣棒球?! by 火風

  中華隊在北京敗給了中國隊,引起不少迴響、反省的聲音,中華職棒聯盟也因此召開座談會,試圖聽取各界的聲音,只是這次座談會與過去無數次座談會一樣,老生常談的結論以及要求政府幫忙的哭喊,職棒球團、教練甚至業餘棒球教練的自私與短視近利覽之無遺,實在難以相信真的能改變些什麼。

  身為不可能被邀請前往座談會的小小球迷,本人將借用吾友深藍的小小園地,先針對職棒的部分提出一些建言,希望拋磚引玉,引起一些迴響。

  個人認為現今職棒問題的根本有二,其一是假球疑雲揮之不去、其二是職棒環境經濟規模太小,此二原因彼此之間又有因果。

  球迷觀眾對於球賽的真實度有所疑問,自然影響進場意願,對於要將職業棒球經濟規模做大自然造成影響,因此要談拯救國內職棒環境,勢必得從此處著手,個人的第一項建議是,開放球員組成工會

  讓球員組成工會有多方面的好處:

  第一、球員們本身可以互相制約可以團結清除內部的不良份子,消彌打假球的疑慮,堅強球迷對於比賽的信心。

  第二、由工會團結提供保護球員的力量,讓球員不至於面對黑道壓迫時無所依靠。

  第三、利用工會使得球員薪資正常化,提升明星球員薪資,減少組頭、黑道賄賂的可能。

  第四、由工會為球員發聲,當球團發佈消息時,同時也可以發佈球員觀點的訊息,減少謠言散佈對於比賽公信力之傷害。

  然而以上好處都必須奠基於對於球員、工會的信任以及球團的諒解與支持上,假如有如當年球員工會發起者其實是最大簽賭放水白手套郭建成所發起,又或者有如某些球團過去對於對抗資方球員的打壓與抹黑,球員工會恐怕一點意義也沒有。

  也因此,球員工會需要一個具有人望、以及公信力的標的物,本人可以在此推薦一人做為工會的發起者與象徵,那就是陳金鋒

  身為本土最高薪球員以及最早登上大聯盟球員雙重身份的陳金鋒,不可能被有心人士擅自抹黑打放水球,球迷對他也有信賴度,由陳金鋒發起球員工會的建立恐怕是最好也是唯一的選擇。

  同時又如果各隊高薪球員如潘威倫、彭政閔、張泰山等人也都能夠響應支持,上述四點優勢才能真正發揮,也能幫助台灣職棒環境進入正常化。

  除了球員工會外,職棒要好就要賺錢,而一個職棒主要的兩項收入來自轉播權利金以及觀眾進場,以下將針對此二點提出建議。

  轉播權利金獨立簽約是必然的趨勢,吃大鍋飯只會讓職棒球團腐敗,能夠吸引球迷目光的比賽,才值得比較高的權利金,同時轉播獨立簽約可以吸引不同廠商競標,某種程度上來說也可以提高轉播權利金金額,職棒球團應該要歡迎轉播權利金獨立商談才是?

  然而另一方面來說,對於某些球迷基礎較薄弱的球團,自然也會擔心自己談不到權利金該如何是好,其實這點是太多慮了,轉播權利金獨立商談一般僅限主場部分,對於這些球團而言,主場面對如兄弟、統一等球迷眾多球隊的比賽,自然也是可以拿到比較好的價錢,至於彼此之間對戰假如拿不到權利金又該如何,換個角度想,不是正可以吸引有興趣的球迷進場觀賞呢?

  除了轉播權利金獨立商談之外,增加轉播媒體則是增加轉播權利金總數的方式,開放多家體育頻道如緯來與ESPN的競逐之外,網路媒體更是應該考慮的點。

  礙於與系統商之間的關係,緯來或許無法開放讓自己的比賽在 MOD上播放,但是這次奧運轉播的經驗告訴我們,hichannel這類網路媒介可以造成的效益也是頗為驚人,緯來可以與hichannel商討合作轉播的事宜。

  一方面緯來可以分散自己本身權利金支出的壓力,將一部份權利金支出轉介到hinet上,另一方面也可以與hinet合作在網路上播放過去的經典賽事付費或者部分賽事免費,藉由適當的行銷活動,如球迷票選最想看的經典賽事,達成擴大傳播媒介與獲利基礎的效應,達成球團、媒體雙贏的效果,這才是對於職棒環境真正有所幫助的事情。

  另一方面則是要增加球迷進場的收入,這部分則有兩個方向,其一為增加觀眾數、其二則是增加單位觀眾的消費金額,增加觀眾數的部分大概不脫精彩的球賽、話題性以及提升球迷對於球賽真實性的信心等,本文將針對增加單位觀眾消費金額這部分提出建議。

  韓國職棒每場進場人數並不比台灣多多少,大約三千多比兩千五的比例,但是他們明星球員薪資卻比台灣明星球員高很多,這其中有兩點原因,首先當然是他們非明星球員的薪資壓得相當低,另一方面就是他們單位進場人數可以獲得的收益比較高。

  而單位進場收益可以分兩部分來講,其一是門票,韓國職棒的門票大約是台灣的兩倍,其二是進場球迷的消費,台灣球團應該要加強球迷進場後消費的意願與金額,在職業運動球場內消費同樣東西價錢會比較高我個人認為球迷並不會有很多意見,但是販賣物品如食物飲料的品質卻是可以加強的。

  以澄清湖球場為例,八十元一個的排骨便當,卻比外面普通五十塊錢一個的便當更差,這是讓球迷很難接受的,球場內的飲食消費當然是可以提高價錢,但是相對的,也要提供質感與紀念價值。

  也就是說應該利用企畫創意來創造額外的收入,舉例來說,球場餐點可以提供訂製的餐盒,盒蓋上可以是設計過的圖形,如Q版小頭、大師兄等等,利用膠膜隔離油水,讓球迷吃完便當之後,盒蓋或者整個便當盒可以保留作為紀念,如此一般的餐飲水準,可以賣較高的價錢、與球場外一般的餐飲有所區別,同時可以甚至可以藉由圖形的汰換與限量刺激球迷的消費意願。

  La New熊與必勝客合作在澄清湖球場販賣pizza就是一個相當好的擴展球場販賣餐飲多樣性的例子,假如加入更多創意,或許可以創造更大的商機與單位消費金額。

  再次重申,職棒環境要健全,重建球迷對於球賽的信心,以及擴大職棒環境的經濟規模才是最根本的問題,健全的二軍以及自由球員制度基本上都是得要建立在這上面才有可能實現,球團有賺錢或者有賺錢的機會,才有投入更大資本的誘因。

  對於希望政府給予租稅減免,這僅是治標而非治本,台灣政府假如真的有心推廣棒球成為國球,那就應該針對三級棒球著手,為什麼邱復生的金龍旗可以成為台灣棒球人才的搖籃,而高中棒球聯賽卻不行?重點在於行銷與企畫,將錢花在贊助三級棒球球隊的建立,遠比給予職棒球團租稅減免有意義得多。

  當三級棒球的基底穩固,可以穩定提供大量優質的年輕選手,台灣球團也不用擔心選手出國的問題,也才有足夠的能量去建立二軍,提升球賽的精彩度,讓台灣職棒進入向上提昇的正循環中。


   寫在後面:澄清湖球場是台灣最好的球場-不是因為我是La new熊迷才這麼說,老實說真的很好,但是裡面的便當超級糟糕的。

  吾友火風告訴我,美國的球場一根雪糕賣四塊錢美金,讓我想到La new的劉保佑老闆也曾經呼喊:「我一球冰淇淋賣七十元球迷就嫌貴」之類的話,當然,進了球場買東西會比較貴,這個我可以理解,也有心理準備會這麼貴-但是起碼那四塊錢的雪糕可是貨真價實的雪糕,La new的球場便當,除了貴,還很難吃……。

  要讓球迷進到球場,球場就要有舒適的軟體和硬體設備,或許可以考慮設置搖滾區(想大聲加油的人請坐)和一般區(想安靜看球的人在這邊)做個區別,也是好的。而交通的方便更是重要,棒球比賽的時間很難拿捏,快則兩個半小時,慢則三、四個小時,在球賽結束的時候是否還有大眾運輸工具,就會影響到進場意願。

  我認為進球場的時候做登記,然後球場代叫計程車並喊價到車站或特定集散地,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式,澄清湖球場可能就需要這種方式-那裡要回到高雄真的是頗不方便,球團出交通車又不見得有人會搭乘,不如以計程車代班為好。

  說真的,在台灣的球場看球,並不是什麼享受的體驗,如果要和新進的娛樂事業做競爭,我想球團必須更加努力才行。

  回頭來說,台灣的職棒其實如前文「國球?」所說,可以說是一個早產兒,早產兒要求保溫箱,也是合情合理的事情,但是看看這些球團要求的,每每都是繞著租稅減免打轉,不免讓人感覺到一絲無奈:減少租稅,老闆就會把錢花在該花的地方嗎?

  如果政府覺得棒球是國球應該加以照顧,也應該要正確的加以照顧,而不是聽憑老闆哭窮,任其予取予求才是。

  當然,有些老闆會認為,我-或我的團隊才是專業,我不需要聽球迷的意見。

  那我得這麼說:這些主事者們,你們如果有機會看到這篇文章,還是多聽聽球迷的意見比較好。工程師也是專業人士,但是他們永遠搞不懂為什麼對他們來說不可能犯下的操作錯誤屢屢出現在使用者身上,因為對他們來說,有些事情太過理所當然。

  有人說寫部落格文章就是狗吠火車,人家願意聽就是聽,不願意聽就是不聽。但是我寧可相信,這些文章終有一天會在什麼地方開花結果,結成甜美的果實。

  吾友梅林大師工作的電台新竹IC之音(連結為線上收聽)的台呼我很喜歡,「I Care, I Can, I Change」-我在乎、我能夠、我來改變。

  如果在一片批評的聲浪裡面能加進一點有用的助言,我想這篇文章的目的也就達到了吧。


延伸閱讀: 《政府 棒協 政策 哪個可以救棒球》肯米的棒球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