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秀結束了,中華職棒十九年算是塵埃落定,等待明年再開始。

  而實際上,有很多人明年可能也得開始-開始一段沒有棒球的旅程。我曾經說過,在特別選秀之後,會有一堆人沒有工作,現在看起來確實也是如此,雖然說球迷排選秀名單時都是佛心來著,每個球團都從第一輪選到最後一輪,把所有的球員都選光,但是對於球團來說,他們考量的,又是另一件事情。

  比方說統一,統一選了兩輪,選走朱尉銘和他們急需的游擊手林瀚之後,就不再補進選手,實際上統一除了游擊以外,其他位置也不再需要補人,而兄弟第四輪選擇陳致鵬其實也只是宣示:我的人手已經夠了,不需要更多人。

  中選十八名,落選四十四名,比倍數抽籤抽到海巡還要困難。

  會出現這樣的結果,其實並不讓人意外:除了米迪亞已經確定有問題,中信在米迪亞事件爆發的同時也有過種種謠言,因此,有名的球員落榜也不是什麼怪事情,有人說,領隊手上有一份黑名單,但是我倒是覺得領隊手上有的,其實應該是白名單:就是誰是真的完全沒問題的,其他的,寧錯殺,不放過。

  當然,不是所有的球員都有問題。

  比方說,有可能是球隊的隊形已經完整了,所以不再需要更多球員,或是說有更好的選擇,所以球隊就沒有選擇某些選手。

  又或是受限於薪資上限,外加「在特別選秀會上被選中的選手,砍薪水不得超過三成」的條例,可能有些球隊會選擇先不選,然後用低薪去招攬一些原本薪水很高的選手,在中華職棒這種超資方市場,這種事情也不是不可能發生的,去賣燒烤可能一個月賺不到十萬,但是如果球團開十萬招攬一個原本月薪二十萬的選手,選手是否會接受?

  答案很可能是:是。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跟倪福德一樣,可以出去國外的。我必須說,明年可能是中職競技水平最高(當然,這是扣除教練調度拉低水平可能性的發言)的一年,就和支持某些「減隊救中職」論的人說得一樣,比賽會更精彩。

  但是這對於中華職棒長遠的發展來說是好事嗎?

  我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即使競技水平上升了,有些事情還是沒有改變,有些事情則變得更糟。比方說,中華職棒利用這種「黑(白)名單」的方式剔除所謂「有問題」的球員,但是這樣子簽賭就真的從中華職棒徹底根除了嗎?又或是這其實只是另一次的斷尾求生呢?

  這波職棒失業潮,其實還沒有結束,這四十四位選手,只是開始。球隊不可能養著一堆人,選了新人進來,就會急著要砍舊人,再加上明年的二軍可能又會比今年更萎縮,對於這四十四位選手回到職棒,或是將要被釋出的選手數目,我都抱持著悲觀的態度。

  雖然說,有些報導指出,有球隊或許還另外考慮接觸這些選手,但是我得說,四隊生不出150個一軍名額,這次解散壓縮到的,不是只有現在的球員,還有未來的球員,而這些選手如果真的進入那些球隊,那些球隊裡面肯定也有人會被踢出來。

  選秀結束了,留下的問題正要開始發酵,這些問題能不能得到解決呢?

  老實說,我已經不期待中華職棒能解決任何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