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問,「球迷可以做什麼」。

  有人說,「球迷什麼都做不到」。

  或許誠然是如此,味全龍解散日味全龍迷聚眾上街抗議,仍然不能改變魏大老闆應行先生把味全龍收起來的決心,而且這位大老闆現在在左岸日進斗金,都買起私人飛機來也不願意回來把味全龍搞回來,導致龍迷一看到他就先問候他「魏應行,還我龍!

  但是說來說去,台灣球迷真的聚眾上街頭為了棒球請命,在我印象中也就只有這麼一次。

  如果說「講講上街頭」的話,倒是挺多次的,尤其是某些新聞台報導偏差的時候,總是會看到一堆人義憤填膺的說要去海了這間公司,然後真的有人出來招團去抗議,到場倒是小貓沒幾隻。

  當然啦,不是說上街抗議就是球迷唯一表達心聲的方法,比如說捐個錢給三級棒球、偶爾看看中華職棒、甚至想辦法找管道去公車上書告訴球團老闆現在的教練有多鳥,這都是一種方法。

  我要引用聖經《以西結書》3:17-21這段,經上如此說:「人子啊、我立你作以色列加的守望人,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我何時指著惡人說,他必要死,你若不警戒他,也不勸戒他,使他離開惡行,拯救他的性命,這惡人必死在罪孽之中,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原文作血);倘若你警戒惡人,他仍不轉離罪惡,也不離開惡行,他必死在罪孽中,你卻救自己脫離了罪;再者,義人何時離義而犯罪,我將絆腳石放在他面前,他就必死。因你沒有警戒他,他必死在罪中,他素來行的義不被紀念,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原文作血);倘若你警戒義人,使他不犯罪,他因受警戒就必活,你也救自己脫離了罪。

  有些事情,重點不在於結果,而在於你做了沒有。

  你有做,你有想辦法讓他聽到,他當狗吠火車完全不理你,這不是你的錯,也沒人會苛責你,很多人卻在網路上打字說「我都好可憐,我都還要這樣那樣,我沒辦法,我真的什麼都辦不到」-但是打個電話去選區立委(還是議員)那邊說,我們需要簡易球場,請想辦法弄來總行吧?

  說真的,我不相信知道台灣棒球問題的球迷人數有少到沒辦法改變什麼。

  而我也認為,與其抱怨「我只是個小鄉民,我沒錢也沒能力,我什麼都辦不到」,不如實際去幹點事情吧,就算是你兒子說「我以後立志要當職棒球員」的時候你沒打他一巴掌然後跟他說「幹!去唸書!打什麼棒球!」,這都算是實際上幹了點事-我不會要一個球迷賺幾億燒錢去弄支職棒隊。

《孟子.梁惠王上》有云:「挾泰山以超北海,語人曰:『我不能』,是誠不能也。為長者折枝,語人曰:『我不能』,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如果說老是說「小小球迷什麼都沒辦法改變」,然後就啥也不做,那我也不能說什麼,其實這是個人的選擇。不過台灣人總愛自豪自傲自己的「民主自由」,卻覺得湊集一群民意不能改變什麼,這其實也就是從根本否定掉民主主義了。

  當然,也有可能是台灣到了國際賽拿起藍白球棒的人,和實際上真正熱愛棒球的人差距太大了。

  那麼,我就要說-

  台灣的棒球,還能叫國球嗎?

  慘死,也不過是剛好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