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堅城的崩潰,生於小洞,一棟大廈的傾毀,起於梁柱,而一個投手陣容的崩潰,則源於調度。

  熊隊自從2006年以來一直引以為傲的,就是全聯盟第一的投手陣容,而這個投手陣容到了今年九月卻徹底崩潰,對於九月底的崩盤,我只能說,這實在是連鎖效應。自開季以來可以明顯看到,教練團的A調度必然造成B結果,而B結果讓教練團採取C調度,這個C調度又將導致D結果……就像是連鎖反應一樣,一開始就停不下來。

  年初的時候,我曾經發表過2009年戰力分析文,從年末來看,我對於先發的預估太過樂觀,對於RP的預估則略顯悲觀,今年開季的時候,教練團想的應該是跟我差不多,但是這就是今年投手崩潰的開始,以下我將分成SP部份跟RP部份來說明為什麼今年到最後會整組炸開。

  首先,La new熊教練團在先發投手的選擇與調度上,犯下的錯誤有以下幾點:

  一、SP超量工作

  吳偲佑很明顯的開季狀況不佳,張誌家還好,而許文雄因為去年力戰超過140局(含國際賽)是生涯最高,今年表現下滑,並不意外。說實在的,這樣的SP群很難期待他們吃下今年SP應該吃的局數(840IP)。

  然而教練團對於季初RP群信心缺乏的狀況之下,選擇面對120場比賽的方案竟然是:讓SP狀況好,就丟超過100球,上半季共60場比賽,讓SP丟超過一百球的場數便高達26場,下面將列出今年先發超過100球的場次(僅列出有投超過100球者):

  雷克斯 張誌家 許文雄 吳偲佑 蔡英峰 強森 戰銳龍
上半季 8 5 6 4 1 2
下半季 4 4 2 0 0
全年 12 9 8 4 1 2
先發超過100球比例

46.15%

(12/26)

47.36%

(9/19)

33.33%

(8/24)

30.77%

(4/13)

14.28%

(1/7)

40.00%

(2/5)

20.00%

(1/5)

  如表可見,即使是狀況不佳的張誌家,下半季還是丟了四場超過100球的比賽,吳偲佑即使上半季就可以看出來狀況爛到炸開,只要「情形許可」也讓他丟了四次超過一百球的比賽,許文雄上半季的六次更是驚人,這樣子用SP的結果,當然就是SP群累積疲勞到下半季,一口氣炸開。

  從上半季SP明顯用球數偏高,以及配合洪一中謂:「還可以增加到130場」來看,今年的教練團很明顯並沒有準備要打120場,大概心裡覺得一百二十場和一百場不過只多了二十場而已吧。

  二、太晚請第二個洋SP

  季初La new熊只帶了一個洋SP:雷克斯去跟別人比賽,直到5/12才又請了強森來,強森吃了26IP之後離隊,由米勒接手,米勒7/15登錄,總共丟了18局,如果加上後來的希爾法(20 IP)和戰銳龍(26.2 IP),這位「第四個洋將」只吃了90.2局,實在提不上一個稱職的SP水準。

  要知道,SP都是季初請來最好,等到各地聯盟比賽開打,請來的洋將就越來越有機會一屁不如一屁,今年的洋將上下規則,在831之前可以大玩洋將風火輪Advance,不會像以前貝力那樣被中四中八搞得一塌糊塗。

  然而La new熊的教練那時候在做什麼呢,他們忙著搞Gold跟Raines,搞了半天還是請Raines回家,讓潘忠韋去守一壘了,附帶一提,潘忠韋季初代打時表現都不錯,先發定著以後整組鳥掉,今年OPS又比去年低,我只能說,嘿嘿嘿。

  閒話休提,假如說La new一開始就能多找幾位洋將來的話,在吳偲佑崩盤的時候,就不會把RP調去SP了,這位虛構的洋將先生假如最後表現是ERA 4.50~5.00,但是吃了140+的局數,我就會說這是一個好的SP,今年是超強力打者年,有這種水準算是不錯的了,再者La new的打者每個月能提供的R/G大約都在5上下,這位不存在的投手先生也很有機會拿一些勝投。

  三、不相信蔡英峰、交易徐余偉

  這兩件事情要並在一起講,蔡英峰季初的時候是狀況最好的SP,有球速,變化球也不錯,但是蔡英峰季初的時候表現大致上如下:前三局很威,第四局開始掉一分,第五局可能掉兩分,丟到第六局整組炸開。

  這樣的表現在季初的教練團眼裡看來,是非常不及格的,於是乎,教練團就把蔡英峰丟去RP,但是不要忘記,今年本來就需要五號SP頂位子,本來就已經很慘的SP陣容,此時更是雪上加霜。不過我得說,把蔡英峰丟去RP以後,還是讓他一個星期大概丟60球上下,只是合在一起丟還是分開丟而已,有差嗎?

  接下來就要講交易徐余偉這件事情。

  左投在中華職棒是稀有財,不信的人可以自己屈指數一下中華職棒場上你數得出名字的左投有幾個,就算是職棒早期那種只丟幾場比賽的李杜宏、李仲宏、徐育炫這種的都算進去,中華職棒的左投仍然是少之又少,而La new熊居然在季初就把徐余偉早早交易出去,忘記徐余偉也曾經一度在前年下半季先發殺翻天。

  當時有一些人在猜測說La new球團是否缺乏資金,才會交易徐余偉,但是郭建霖領隊馬上出來義正詞嚴地反駁,甚至說如果有人再亂講,不排除提出告訴。那我就得這麼講,既然La new熊不缺錢,那把徐余偉交易出去,我只能說這個交易完全是個鳥蛋,把左投稀有財讓給別人,而且這個左投還是可以SP的,等到下半季真的需要一個SP的時候才發現找無人,這我能說什麼呢?

  綜合以上幾點,使用過量的先發陣容在缺乏洋投奧援下,下半季整組炸開,碰到誰都被打假的,這也就不意外了。


 

  接下來,我們要來談RP。

  老實說,今年La new熊的RP陣容堅強,超乎我的想像,大概也超乎教練團想像。

  首先是令人驚豔的許銘倢,在拉上來之後,兩局之內幾乎所向無敵,第一次被打到掉分就是因為洪一中讓他「又多丟幾局」,其次是曾兆豪,雖然他的球速已經只剩下130左右,但是靠著精準的控球還是能夠壓制對手,耿伯軒也展現出他的威力,成為牛棚要角,這些季初看起來的「不穩定因子」通通變成強力RP,讓今年La new熊RP陣容即使失去了李風華,也還是超乎想像的強壯

  但是擁有這些驚人的RP,教練團卻選擇把局數都壓在SP身上,SP垮了就燒到RP,這是一定的事情,如果說一開始就做好RP分工,或許不會這麼慘,但是教練團以下幾個舉動,卻徹底的毀了La new的RP群。

  一、RP轉SP大亂套

  投手在春訓的時候就要做好分工,SP就是SP、RP就是RP,如果說SP垮了,就該去二軍抓那些當SP養的二軍選手上來頂著,而不是把RP轉SP(有沒有人覺得上面這段好像在繞口令?),如果任意把RP轉SP,會發生什麼事情呢,很簡單的來說,就是RP的威力整組垮掉。

  曾兆豪在先發之前可以說是所向無敵,先發過一次以後,威力就弱掉了,黃宏任的狀況也是一樣,把牛棚的牛搞到沒威力了,才開始「信任RP」,然後讓這些已經失去威力的RP做更多的工作,於是就老是在球賽後半段被翻盤,這種戲碼我想今年的熊迷應該都很熟悉才對。

  二、濫用許銘倢

  這點很簡單,許銘倢是一個新秀,去年在二軍只丟了45局,今年上一軍之前讓他在二軍丟了11局,然後拉上來發光發熱,當然把新秀拉上來發光發熱沒什麼不好,問題是使用的方法,洪一中使用許銘倢的方法,就是讓他「突破極限」,先讓他丟一局,一局ok,就丟兩局,兩局ok,就丟三局,然後被幹爆。

  發現他後援丟的好,就想讓他丟先發,還好許銘倢說「我還沒準備好」,不然大概又是一個大慘劇。

  等到許銘倢開始撞牆了(七月ERA 5.4、八月ERA 5.87),洪一中才決定火掉飛鵬,讓許銘倢接CL,老實說,許銘倢並不是一個不能CL的選手,可是你不能等他爆了才要他接手CL,結果當然是兵敗如山倒,整個亂七八糟掉,而且我得說,今年許銘倢一、二軍加起來總共丟了70.1局,我對於他明年的表現感到非常的悲觀。

  三、開除飛鵬換福袋

  這就不用說了,九月分精彩的BS已經告訴我們,當你覺得你不需要的時候,問題就會馬上冒出頭來。需要SP是真的,但是到了季末才在亂抓人,這就很讓人受不了,說飛鵬的表現欠佳,以下我們將列出到飛鵬走人(8/31)之前,La new當時一些主力RP總表現(按月份):

月份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主要數據 IP ERA WHIP IP ERA WHIP IP ERA WHIP IP ERA WHIP IP ERA WHIP
飛鵬 5.1 1.69 1.37 9.0 3.00 1.56 5.0 1.80 1.60 3.0 0 1.33 4.0 2.25 0.75
許銘倢 12.1 2.92 0.99 16.0 0 1.31 5.0 5.4 1.60 7.2 5.87 1.67
黃欽智 6.1 0 1.48 12.2 3.55 1.15 7.1 3.68 1.41 4.1 0 0.98 6.0 6 1.67
曾兆豪 11.1 1.59 1.08 16.1 1.10 1.24 10.0 2.7 1.20 5.1 0 0.39 15.0 1.8 1.40
耿伯軒 13.2 1.98 1.06 10.0 2.7 0.90 4.0 13.5 2.25 4.0 6.75 2.00 13.0 0.70 0.92

  如表所見,飛鵬唯一的問題是局數吃太少,但是一個CL你也不能要求他吃多少局數,事實上洪一中調度一直屬於CL/RA混合型,他會找一個CL然後固定不動,問題是,被他愛上的那位RA就會死命的丟很多局數,好用拼命用,用到爆掉去二軍修理一下,或是修養一陣子再回來,從曾兆豪、耿伯軒身上可以明顯的看出這種現象,當然,許銘倢沒有「休養一陣子」的機會,自然在七、八月就整個炸很大。

  如果洪一中一開始就想叫許銘倢當CL,那他可以跟飛鵬分擔著局數用,如果他不想,與其賭兩個福袋不如賭飛鵬還來得好些,可是他到了八三一才驚覺SP不夠,這就讓我不知道該講什麼才好了。

  總和的來說,La new的崩盤是這樣來的:

  首先,SP過量工作,又沒有請第二洋先發,SP、RP亂調,把RP威力搞掉,等到SP過量工作的結果爆發了,才想依靠RP陣容,但是那時候RP陣容已經不能讓教練依靠,當然就是一爆、兩爆、三爆、連環爆,爆到最後終於想要開福袋,福袋不能用,也只是壓垮熊的最後一根稻草而已。

  這時候我要引用2004年一位先進(PTT的毛主席)的文章,來說明這整個概況:

  「辣妞不要老是搞這種讓先發丟超過工作量的事情,照理說名次早就爬上去,根本不需要跟魔術師擠在一堆你儂我儂。老實說跟他的球隊混在一團根本就很丟臉。

  從一開始李風華(黃宏任?)就不應該拉上來先發,去年他就是這樣被魔術師搞死,這種上來先發第一場通常都會贏,然後大家歌功頌德魔術師神機妙算,第二場就會開始爆了。今年林朝煌(曾兆豪?)又被搞一次,然後是王國進(許志華?)。魔術師老是變老戲碼,難怪觀眾不想上當買票去看了。

  拉上來也就算了,老是讓人撐到爆了為止。一開始爆幾次還可以說掌握不住選手狀況,每次都這樣搞就表示白痴兩個字,因為照理說笨蛋也懂得紀錄投球數,算一算也知道一個選手限界在哪裡。既然這種事情只要會打電動都知道,教練不知道唯一的解釋就是那是他的觀念,那球團就應該想想他這種觀念是我們要的嗎?

  話說的很難聽,但是卻是字字珠璣,搞到最後La new下半季真的跟興農纏在一起,還被踩在腳下,年度第二有何意義,我實在不知道,我只能說,棒球這種運動,如果一開始沒有估計好,後面整個炸掉也是不意外的事情,今年的120場比賽就是這樣的範例,教練沒準備好要打120場,想用過去的方法去打,結果就是整組炸開。

  今年的結果,會不會成為明年教練團的教訓,或是因為換了一個教練團,又整組重灌?

  我只能說,我等著看,別再讓我嘿嘿嘿了。

 


 

  雖然是題外話,也還是想講一下,其實今年La new的戰死,主要的歸因是打擊失常

  以前還有弱隊可以洗成績的時候,La new看起來就還像個樣子。當弱隊炸掉,真相就暴露出來了:La new的AVG和BABIP的低落,說明了La new球員似乎這幾年以來,落點已經被摸透了,經常是球打出去,不管打的好不好都進手套,而打擊教練似乎對這點無能為力

  雖然我們喜歡說兄弟都愛「反向攻擊」,但是等你佈陣真的移動到右邊的時候,他們一些球員也是可以拉的,然而La new卻不是這樣。

  打擊教練的去職,換上陳該發,我只能說,似乎可以等等看。陳該發雖然是中華職棒三振紀錄保持人(103場比賽103K),但是他也是三年一千打席的受惠者-從他的紀錄來看,他九年生涯的三振都集中在前三年,之後就好很多了,這樣的教練是不是能帶給La new一些改變,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