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被新聞遺忘很久的臺灣之光王建民在七月二十號表示:「有信心回顛峰,我還是同一個投手。」,不過兩場熱身賽投下來,這句話似乎會被人打上一個問號。

  那麼,王建民真的準備好上大聯盟了嗎?他真的如他自己所說,仍然是同一個投手嗎?

  打開王建民這兩場比賽的數據,可以窺見一些端倪:

  ERA H/9 SO/9 BB/9 HR/9
對照組 9.64 14.1 6.2 4.1 1.5
7/20 4.76 12.11 6.9 1.73 1.73
7/24 6.75 14.4 9.0 1.8 1.8

  仔細看看這些數據,我們可以發現一些事實:

  除了BB/9以外,王建民現在的數據,跟對照組幾乎是一模一樣。

  對照組成績是什麼,是2009年的王建民。

  除了考慮到對手是大聯盟所以BB/9會有所提昇(不能丟太裡面,會被打的很慘)之外,王建民和2009年幾乎是毫無改變:有球速,可是丟進去就挨打,被打就變長打,SO/9跟過去比起來異常的高,是因為他幾乎只能靠三振讓對手出局。

  雖然說這個數據是小樣本,不過我看了幾場他的投球動作,我得到一個粗略而且不怎麼專業的結論:王建民的動作和他最後一年幾乎是一模一樣,沒有什麼變。

  沒錯,王建民仍然是王建民,仍然是同一個投手--只是是2009年的那一個。

  據說那年的投手教練一直叫王建民把手抬高,是為了讓他的滑球更具威力,卻因此讓王建民的伸卡球失去了橫向位移,反而變得容易狙擊。雖然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不過不管怎麼講,七月三十號就見真章。

  我很喜歡王建民,我希望我的解讀是錯的,真的。無涯霽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